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广安市广安区:农文旅融合 发展“红+绿”旅游
发布时间:2023-05-11 12:4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5-11

  积淀逾百年,钟灵毓秀。当厚重的人文底蕴映射在变化的城市风貌上,展现出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红色文旅的独特魅力。

  早在2014年,广安市广安区便成为四川省首批旅游强县,2019年创建成为四川省首批天府旅游名县。近年来,依托邓小平故里景区这一核心旅游资源,广安区突出本地特色,通过以“红”带“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

  “红色”底色 做大做强红色旅游

  “广安区要在做大做强红色旅游基础上,推进旅游产业全面加速发展。”在提到广安区旅游业发展时,广安区委常委、总工会主席徐中文表示,广安区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市委“小平故里行、华蓥山上居、嘉陵江畔游”发展战略,助推广安区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广安区以邓小平故里景区为核心,拓展丰富红色研学、红色教育内涵,让红色基因在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中不断传承,走出了一条从旅游观光到基地教学拓展的路子。

  为丰富青少年的红色教育内容,广安区发布了小平故里缅怀之旅、华蓥山游击队革命体验之旅和改革开放幸福之旅3条研学线路。在邓小平故居、翰林院子、“红研·集结号”研学基地等,学生们寓教于乐,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

  广安区处于成渝双城经济圈腹地,区位优势明显、生态禀赋优良,沃野千里、人文昌达。在旅游交流与合作上,广安、重庆取得积极效果。

  近年来,广安和重庆联合推出“红岩魂 川渝情 访伟人故里”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一日游产品,该线路每天从重庆发团,组织游客深度体验广安邓小平故里、重庆渣滓洞、白公馆等经典川渝红色旅游景点,让游客在旅游中传承革命精神。目前,该线路已全线运行。

  “绿色”增彩 农文旅融合发展

  对广安区而言,底气不仅于此。2022年,广安区旅游接待人数536.0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8.61亿元。2020年,广安区创建成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获评全省首批全域研学试点县。

  熠熠生辉的背后,是广安区厚重独特的底蕴、坚持不懈地奋斗、独具匠心的规划,是广安区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层层铺就。

  “早期,旅游产品少、旅游链条短,游客常常留不下来,也成为广安旅游发展的弱项和短板。”徐中文表示,广安区一直在寻找和探索有效的方法来补齐这块短板。方法就是通过红色旅游的引领,带动本地旅游发展再上新台阶。

  当前,文旅产业、农业正向三次产业渗透,产业融合发展的“乘数效应”日益凸显。广安区经过多角度对比、多方论证,选择乡村旅游作为突破口,推动“红+绿”发展。

  以邓小平故里景区为核心旅游资源,广安区将景区周边区域和环景区周边乡镇作为乡村旅游发展的重点区域。距邓小平故里景区约5公里的大地花谷项目,是2015年引入的重点项目,从起步的300亩到现在已拓展到3000亩,建设打造了各具特色的花园10余个,配套建设垂钓区、乡村酒店区、儿童游乐区等,成为区域乡村旅游发展的带动者。

  此外,广安区还通过多种渠道引进像浔栖江南、百美村宿、云水湾等乡村旅游项目。如今,站在农文旅融合发展风口上,广安区正加速腾飞。(莫珊 吴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