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四川
四川
木雅圣地提质升级 带动康定景区“组团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15 09:2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5-15

  蓝天白云的景区美景、牛羊漫野的然梯寺、圣洁而神秘的贡嘎雪山……这样一连串的美景,都聚集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折多山西侧的“木雅辛康”——木雅圣地景区。

  康定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木雅圣地是甘孜州第一座民俗风情与自然风光相结合的旅游景区,也是一个以“木雅文化”为主题的专题旅游区。

  在精品景区的提质升级过程中,木雅圣地也摸索和总结出了一些值得推广的经验。

  “木雅圣地是一个纯牧区,当初我们村开发旅游资源时,投资人看中的就是原生态的秀美景色。”康定市呷巴乡俄达门巴村党支部书记降秋杜吉介绍,被高山峻岭包围的木雅圣地,溪流与草原交错。依托资源优势,全村走出了一条绿色旅游发展之路。

  此外,木雅圣地景区在提质升级的过程中,还提炼出游牧文化、木雅文化两大关键词。依托独特的民俗文化,木雅圣地不仅打造了牦牛帐篷民宿,还设置农牧用具展示厅,让游客沉浸式感受木雅文化的远古而神秘。

  “出发前做了不少攻略,感觉要了解康定情歌,从木雅圣地开始就非常不错。这里不仅有折多山的美景、新都桥的秀丽,还能感受木雅独特的风土人情。”重庆游客王先生说。

  作为康定市折西地区唯一的4A级景区,木雅圣地还不断发挥精品景区的引领作用。木雅圣地所在的呷巴乡专门制定了“上靠木雅圣地景区、下建产业综合基地、中间连片绿色产业,环线旅游全域覆盖”的发展思路,与新都桥镇、甲根坝镇实现“组团式”发展,让更多的游客驻足停留,感受当地的生态美景与人文魅力。

  随着景区配套服务不断提升,木雅圣地带动就业的效应也更加明显。“景区提质升级后,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挣钱,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木雅圣地景区工作人员巴桑表示,接下来还将继续提升旅游接待方面的技能,让游客出行体验进一步“升级”。

  “今年5月1日,木雅圣地当天的游客接待量就突破了2000人次。”木雅圣地景区副总经理夏雪春表示,接下来,景区还将为广大游客朋友们提供更贴心的旅游服务与更多元的文化体验项目。

  从一个村庄到4A级景区的“蝶变”,木雅圣地的提质升级不仅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还辐射带动周边旅游打卡地发展。

  如今,木雅圣地的“组团式”发展模式,不仅推进木雅圣地周边旅游要素融合、交通联结,实现核心旅游资源强强联合,更进一步完善包括“吃、住、行、游、购、娱”在内的旅游元素产业链,开发差异化产品,满足不同层次游客消费需求,充分激发景区消费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