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四川
四川
“花田酒地”景区助力泸州市纳溪区打造文旅消费集聚区
发布时间:2023-05-15 09:29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5-15

  聆听特色民歌、观赏非遗技艺“打铁花”、乘船夜游赏景……今年五一假期,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花田酒地景区推出的系列特色活动,引得各方游客纷至沓来。5天时间,景区共接待游客1.3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约15万元,景区附近20余户农家乐纷纷爆满,全区旅游业呈现出强劲的复苏态势。

  近年来,为实现文旅消费聚集化发展,泸州市纳溪区旅游景区管委会围绕有着近500亩花海的花田酒地景区,深挖区域文化元素,从参与体验、旅游商品等维度延伸消费链条,创新文旅消费场景,全力打造文旅消费集聚区。如今,花田酒地景区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1500个,年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护国战争遗址、梅岭茶叶公园、中国特早茶城是纳溪探索打造文旅消费集聚区的三张重要‘底牌’。”泸州市纳溪区旅游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注重挖掘三大项目的资源优势,不断提升完善旅游接待服务设施,有针对性地植入旅游元素。

  “传遍军书雁字斜,誓拼铁血铸中华。”如今,位于泸州市纳溪区的护国战争遗址,已经成为开展革命历史宣讲、红色文化研学的重要红色旅游目的地。通过实施“以文兴旅”“以文育人”“以文铸魂”三大行动,打造护国文化园区文化旅游融合示范项目,积极开展党性、统战、爱国主义、国防等教育,把护国战争“民主共和”信念以及“铁与血”的担当精神,提炼为新时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主义精神的史实教材,将文化传承和旅游开发有机衔接在一起,扩大护国文化影响力,努力打造纳溪新名片。

  依托万亩纳溪特早茶,梅岭村标准化茶园核心区新建了农家乐、特色民宿、旅游商品销售点等业态,持续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并通过培育茶叶相关消费体验业态,带动旅游行业相关就业170余人。2022年,梅岭村接待游客3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亿元,入选“中国美丽茶园”“全国茶乡旅游精品线路”。

  作为泸州市重点项目的中国特早茶城,是花田酒地景区打造文旅消费集聚区的另一手笔。该项目在茶叶交易市场、游客接待中心、茶酒文化商业街等相关配套设施中融入非遗等文旅元素,开展茶叶文化展示、手工传统茶制作与传承、旅游商品销售和大宗茶叶交易等活动。该项目每年带动全区茶叶交易3万吨,酒类销售70亿元,形成了综合年产值达200亿元的茶、酒和文旅产业集群,进一步带动区域内10万群众增收,引领带动全区及周边产业发展,成为泸州经济新的增长极。

  在促进文旅消费的同时,花田酒地景区通过提升绿水青山颜值、做大金山银山价值,让美丽生态风景变成高质量发展美好“钱景”,拓宽了群众致富路径、增强了群众幸福感,实现了群众保护生态有盼头、投身旅游得实惠。群众、游客各得其乐、各美其美,幸福指数稳步提升。

  在梅岭茶叶公园,当地群众通过采茶、制茶和开展农家乐经营活动,人均增收约8000元,带动很多农民就近就地转化为产业工人,实现助农增收。

  “现在来景区游玩的人越来越多,周边大大小小的农家乐和民宿也多了起来。我们找工作也很方便。”家住花田酒地景区旁的吴大姐说,平时不少农家乐和餐馆还会主动联系她收购一些农特产品,两项收入加起来每月有3000多元,生活越来越安逸。

  泸州市纳溪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区将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实施“五大工程”,着力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四川建设文化旅游强省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贡献力量。(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