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成都锦江区:“厕所革命”助推旅游公共服务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23-05-18 11:4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5-18
  随着夏季旅游旺季到来,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游客逐渐增多。除了别致的夏日盛景和丰富的文旅消费场景,干净卫生的旅游厕所也给游客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自获评“天府旅游名县”以来,锦江区持续加大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力度,助推全域旅游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设施非常齐全,环境也特别整洁。”不久前,游客李茂在谈及前往花乡农居的旅行体验时这样说。李茂发现,通过导览牌、手机地图等相结合寻找厕所的方式,最大程度照顾到了不同年龄段的游客。
  这名游客的切身感受就是锦江区狠抓全域厕所革命、提升旅游公共服务的成果体现。近年来,锦江区以“全域分布建设,全面提升改造,全天候开放保障,全方位服务广大群众”为目标,大力提升旅游厕所的建设数量、建设等级、管理能力,力争让更多市民、游客从细节处感受当地无处不在的人文关怀。
  在厕所环境管理方面,锦江区制定的《锦江区厕所管理规范》明确了管理标准和要求,加强厕所保洁培训,推行厕所专业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同时,健全厕所巡查检查机制,成立专项检查组,每周开展随机抽查,强化问题督促整改,检查厕所的卫生保洁、硬件配置维护情况等。
  人性化配置也同步升级。2017年以来,锦江区在重要景区和主要交通路线附近新建厕所41座。在改造升级中,特别优化男女厕位比例,大量配建家庭卫生间、母婴室用以满足老人、小孩、孕妇等群体的需求。此外,增加通风采光、设置干湿分区、优化入厕流线等措施也让游客“方便”得从容不迫。
  智慧厕所建设亮点纷呈。通过上线“厕所地图”,并同步在成都城管APP、百度地图发布厕所信息,目前全区厕所均实现地图智能查找。大量新建厕所同步配置了智慧管理系统,不仅搭载烟感报警、漏水报警、一键呼救等功能,还可以实时监测厕所厕位使用情况、人流量等数据。探索低碳节能设计也取得成效,如静远路厕所设计的生态树景观,通过LED灯光搭配太阳能电池板可在停电情况下使用约3小时。
  值得一提的是,为缓解“如厕难”问题,锦江区还试点打造水井坊片区步行4分钟入厕圈,并结合现有厕所数量及分布,动员对外开放社会厕所9座,使相邻厕所不超过650米。同时,壮大“厕所联盟”,充分发动街道、社区、宾馆、饭店等积极加入,全区现有共享厕所120处,政府按照1200元/座的标准给予补助。
  数据显示,目前锦江区已有329座各类公共厕所,厕所密度达到7.83座/平方公里,其中,24小时开放厕所153座,11座厕所达到3A级旅游厕所标准,13座厕所达到2A级旅游厕所标准,15座厕所被成都市城管委评为“星级厕所”,4座厕所被评为全市“最美厕所”。该区“旅游‘厕所革命’提升工程”入选四川省文旅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优秀案例。(锦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