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四川
四川
打造精品景区 拓展“三圣花乡”品牌
发布时间:2023-05-17 10:13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5-17

  近年来,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围绕高质量建设“品位锦江·幸福城区”目标,以锦江区精品景区“花乡农居”升级为起点,探索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之路,打造全龄、全季、全时段的近郊游、自驾游、全家游首选地。

  在打造精品景区的过程中,锦江区突出高起点规划策划,力争打造都市田园乡愁典范。一是聚焦“都市”优化功能品质。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布局规划5G基站、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完成道路施工6.3千米,建成电力通信和污水管道8.7千米,新增绿地5万平方米,促进交通组织优化、景观风貌品质提升。二是聚焦“田园”盘活资产资源。合理规划、科学高效利用土地资源,引导涉农社区共建景区商业运营管理公司,推动企业与居民达成共赢合作协议,有效打通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堵点。三是聚焦“乡愁”塑造特色品牌。从文化植根入手,活化利用花乡文化,丰富拓展“三圣花乡”品牌的内涵外延,促进新经济新农居深度融合。

  锦江区努力突出高品质场景营造,认真诠释公园城市乡村表达。一是营造田园休闲场景。聚焦精品景区功能定位,以绿道体系、游线体系串联三圣花乡重要游逛节点,全面提升农居形态,打造广视角特色大地景观。二是营造时尚消费场景。创新发展小店经济、网红经济、直播经济等“公园+消费”新模式,引进文创、民宿93家,培育花创花艺企业14家,新增网红打卡地22处。三是营造文化体验场景。以三圣花乡精品景区为主阵地,精心策划成都“十二月市”活动,依托许燎源博物馆等资源,组建“三圣艺术联盟”,打造永不落幕的花乡节庆活动。

  与此同时,锦江区突出高效能治理,不断激发转型升级发展活力。一是创新共治共享机制。在餐饮协会、花卉协会基础上成立民宿、文创分会,建立“产业院落公约”“乡规民约”,引导项目转型,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二是创新商业运管模式。立足“投建管运”一体化,引导6个涉农社区组建景区商业运管公司,推进区域载体资源收储、管理和招商运营。三是创新智慧管理机制。构建“1套基础硬件+1个指挥中心+1个控制平台”的智慧系统,实现智能人脸识别、车流人流控制、智慧照明、环境监测等智慧功能。(锦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