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深入挖掘阐发传承弘扬三苏家风家教
发布时间:2023-06-08 12:48 来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3-06-08

  2022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眉山三苏祠考察时强调,要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一年来,四川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挖掘三苏文化价值内涵,大力弘扬三苏家风家教,推动在全社会持续营造向好向善的新风正气。

  全方位保护利用遗址遗迹。组织编制眉山市三苏遗址遗迹保护利用规划,系统推进三苏祠等遗址遗迹保护利用。对照国家一级博物馆标准,实施三苏祠博物馆提档升级工程,加快推进古建维修、展陈提升、藏品征集等17个重点项目,建成全省家风家教创新实践基地。

  多维度挖掘阐释时代价值。组织开展《三苏家风家教的文化内涵及当代价值》等课题研究,编印《苏门家风》等校本读本、绘本12余万册,制作3D动画片《少年苏东坡传奇》,四川教育出版社出版《中国有三苏 三苏家风家教》(小学版、初中版)。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三苏名典导读》等干部教育读本,拍摄《苏门三父子 情操昭千秋》等专题片,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从政修身齐家。深入推进文明家庭建设,征集“好家规”1100余条、家风视频70余部。

  系统化传承弘扬三苏家风家教。举办“中国有三苏——眉山苏氏的家国情怀”主题展,打造全国首个以三苏家风家教为主题的沉浸式展览。举办“是父是子—三苏家风进万家”流动展,开展三苏家风润万家系列活动330余场。眉山市把三苏家风家教融入城市建设,打造“东坡步道·大家之路”全国首家户外家风家教基地,建设苏母公园、苏轼公园等8个主题公园,系统化传承弘扬三苏家风家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