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山东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严把“三个真字” 
力促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9-07-18 14:19 来源:济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济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9-07-18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认真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安排,紧紧围绕“十二字”的总要求,突出“真”字当头,扎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强化质量效果促“真学”。成立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和3个巡回指导组,全面加强对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对照要求严格制定领导班子学习教育计划、专题教育计划、党员干部个人自学计划等目标计划,明确时间节点、具体任务,立起党员干部学习责任。全体党员干部以自学为主,注重全面学习、重点把握,记读书笔记不以字数、页数论英雄,鼓励多思多悟,提倡用眉批、旁批等方法帮助理解文章,时时处处体现学习效果。举办为期7天的读书班,明确5项重点内容、10个研讨专题,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分组研讨、大会交流发言等形式,发挥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示范作用,营造了浓厚学习教育氛围,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掀起新的热潮。 

  二是强化精神激励促“真信”。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等重点篇目,用习近平总书记提炼的英模精神激发党员干部立起担当作为的精神支柱。组织集中观看影片《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民族歌剧《沂蒙山》和“灯塔大课堂”第一课,到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接受红色基因教育,用革命先辈的远大理想、奋斗精神和优良作风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树立起干事创业的强烈担当。发挥文旅资源优势,指导市属艺术院团创新推出红色主题杂技剧《粉墨·红色记忆》、莱芜梆子大型革命历史剧《铡刀下的红梅》等精彩剧目,利用文化场馆、剧场、文化广场、景区等开展丰富多彩的演出、展览、电影放映、公益讲座等活动,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伟大思想的力量变成自己内心的力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是强化成果转化“促真用”。将征求意见作为检视问题的重要步骤,在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研、认真自查、开展谈心谈话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12345市民服务热线、政务监督面对面、党风政风行风民主评议等反馈问题,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清单,汇总形成当前重点整改事项9项。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将“民宿发展政策不健全、规模化发展程度不高,公共图书馆辐射范围有限、优质公共文化资源分布不均衡”等文旅事业产业发展中的紧要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列为先期重点整改事项,立说立行、立说立改,研究出台了推动民宿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管理办法和配套标准等文件,全面启动“泉城书房”建设,全福街道、大明湖超然楼等6个分馆完工,部分已投入使用,受到广大市民群众的欢迎和赞赏。策划举办泉城之夜文旅消费季系列活动,推出“十个一百”夜经济文旅项目,组织开展200多场群众性消夏文化活动,有力促进了济南夜间经济的发展。印发《关于在全系统开展“扬起龙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竞赛大比武的通知》,对标深圳明确追赶目标和创新创先项目,定任务、定责任、定时限,扎实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