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济南市扎实做好农民工文化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22 08:25 来源: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12-22
  2020年,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以“以文化人、共建和谐”为主题,以群文品牌活动为载体,积极探索农民工文化建设之路,充分利用济南市文化资源,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农民工文化建设工作,增强农民工的幸福生活指数,让农民工逐步融入城市社区生活,从而真正实现“文化为民、文化惠民”。 
  打造项目品牌 提升服务水平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策划举办了第六届“劳动者之歌”——2020年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云端”才艺大赛。大赛自4月9日启动以来,共计20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积极参赛,120个节目通过大赛“云上展播厅”进行展播,参与网络投票观众达78万余人次,节目展播浏览达94万余人次。
  提升工作效能 夯实服务基础
  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性、公益性、均等性、便利性”的特点,将农民工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服务对象之一,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组织开展“新市民·新课堂”公益性艺术辅导培训活动。2020年共组织“新市民·新课堂”公益性艺术辅导培训1期,暑期少儿培训1期,共计培训班次90余个,全市1300余名市民接受免费培训;自主拍摄制作“新市民·新课堂”公益慕课,共计15个门类、148节课时,涵盖面塑、硬笔书法、软笔书法、手机摄影、声乐、中国画(山水、花鸟)、舞蹈、古筝等多种艺术形式,通过微信公众号定期推出。
  拓展活动方式 延伸服务内涵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利用济南市现有公共文化设施资源,不断拓展活动方式,延伸文化服务内涵。充分利用市文化馆群星剧场、多功能厅、艺术交流展厅等公共文化阵地设施,组织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如开展“情系农民工 翰墨贺新春”向优秀农民工赠送春联活动、举办济南市“庆丰收 迎小康”三农主题书画展、“百姓影院”农民工经典电影放映等多项主题性公益文化惠民活动;充分利用重大节庆文化活动、广场文化活动、文化下乡、进基层等时机开展农民工文化建设工作,将农民工文化建设与群众文化活动开展相结合,不断增强农民工文化建设的针对性;利用新媒体及互联网平台,打造农民工文化建设新阵地,以本馆网站、微信公众号及馆办刊物《群文济南》为平台,开设农民工文化主题活动专栏,较好地丰富了农民工文化建设的有效形式和载体。
  近年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通过逐步拓宽社会公共文化服务领域,主动策划组织举办各类农民工文化艺术品牌活动,在加强农民工文化建设工作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在进一步改善农民工文化生活状态,满足农民工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提升了农民工文化素养,维护了农民工的文化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