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山东蓬莱:“八仙文化”赋能“人间仙境”
发布时间:2021-09-16 09:11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9-16

  近年来,山东省蓬莱区以全域旅游建设为引领,以新业态培育为抓手,整合北部“仙阁海”、中部“酒湖马”、南部“山林泉”等优势资源,构建“山海呼应、城乡交融、全域覆盖”的旅游业发展格局。

  以酒为媒 酒旅共赢

  10月31日,蓬莱将迎来2021蓬莱葡萄酒国际马拉松,马拉松“遇上”美酒,一场美丽邂逅即将开启。蓬莱葡萄酒国际马拉松是蓬莱区坚持产业融合、实现双赢发展的品牌之一。

  近年来,围绕旅游产业、葡萄酒产业两大优势主导产业,该区陆续举办了葡萄酒休闲旅游季、国际葡萄酒节、葡萄酒国际马拉松、丘山谷酒庄马拉松等主题鲜明的节庆活动和赛事,叫响了“蓬莱海岸葡萄酒”品牌,2020年获得“中国葡萄酒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称号。

  通过深度融合葡萄园、美酒、美景等元素,蓬莱区推出精品研学游、美酒美食游、拓展团建游、婚庆旅拍游、亲子体验游等旅游产品。葡萄酒大师赵凤仪和杜慕康于五一期间在蓬莱开启了葡萄酒庄研学之旅,启动“我的酒庄漫生活”开游式。“这种高品质精品小众游,很好地拉动了蓬莱旅游经济的增长。”蓬莱区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殷炜琳介绍。

  位于蓬莱区大辛店镇的丘山谷葡萄酒养生休闲体验区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总投资超过38亿元,汇聚了多个葡萄酒名庄,是国内高端酒庄聚集度高、自然条件优越的区域,通过“招大商、引大业、强动能”,着力打响“东方波尔多”品牌。

  文化赋能 文旅协同

  9月7日,蓬莱八仙文化传承保护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在蓬莱举办,专家、学者共聚,探究八仙文化,共话仙境IP。作为八仙文化旅游节的一项重要内容,本次研讨会对于打造仙境蓬莱“八仙”文化品牌具有重要意义。当地充分利用八仙文化资源,深入挖掘八仙文化,进一步夯实八仙文化IP,推动以八仙文化为主体的旅游文化产业持续发展。

  坚持非遗传承发展,加大非遗美食蓬莱小面以及特色美食鲅鱼水饺、戚家宴、八仙宴等承继开发。2020年春节期间,在塞尔维亚的交流活动中,非遗传承人王福禄现场展现了蓬莱小面的魅力,让蓬莱地方的非遗美食走向世界。

  培育“蓬莱有礼”“蓬莱礼物”“东游记”系列文创产品,2019年,“蓬莱有礼”文创系列商品获山东省首届文旅商品创新设计大赛金奖。近年来,蓬莱区通过举办“创客蓬莱”八仙动漫形象设计及“蓬莱吉祥物”征集设计大赛、“遇见葫芦上的蓬莱”——全国葫芦文创大赛等活动,收集近千组作品,评选出了众多优秀的八仙动漫形象和蓬莱吉祥物的设计作品。

  立足需求 导向发展

  2018年,蓬莱建立了旅游大数据中心,作为全省智慧旅游标杆性项目,为游客开设了“个性化行程定制”,实现游客“一部手机玩转蓬莱”。今年,依托山东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联合当地媒体共同研发了“寻觅仙踪”精品研学旅游六大线路,通过130家网媒和旅行社、研学机构进行推广,以传承非遗、寻味美食、探索科技等不同的研学主题,满足研学者个性化需求。

  在发展葡萄酒旅游过程中,蓬莱区潜心调研游客需求,以游客体验为中心,从游客需求出发,开发了“品醇客”“悦活族”“微醺丘山”“沉醉仙海”4条定制游线路,加快推动葡萄酒特色精品小众游发展。“喝着葡萄酒,欣赏‘仙境’盛景,这不就是一场饮者的‘寻仙’之旅吗?”参加“沉醉仙海”定制游的李先生说。今年以来,当地累计接待葡萄酒小众旅游游客1万余人次,拉动旅游消费2000余万元。

  此外,蓬莱区实施精准招商,带动滨海旅游、夜间旅游、乡村旅游等取得突破性发展。通过丘山谷葡萄酒养生休闲体验区、登州古城区、西海岸文化旅游区等重点项目带动,培育发展新增长极。推进Casa Cook酒店及普罗旺斯度假项目、奇缘仙谷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小镇等重要项目洽谈和跟进服务,打造蓬莱生态文化旅游新地标。推进开元旅游度假酒店等在建项目进展,打造集五星级旅游度假酒店、休闲度假公寓等于一体的高端旅游度假项目。

  “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八仙文化”赋能“人间仙境”,推动蓬莱文化和旅游业的创新发展。文化体验游、研学知识游、乡村休闲游、葡萄酒旅游、夜间旅游等蓬莱文化和旅游新业态体系日趋成熟,“人间仙境”“阁外蓬莱”等城市品牌影响力日渐扩大,“诗与远方”携手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刘宇艳 高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