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山东潍坊非遗重回乡村,助力乡亲拾起老手艺,扛起“增收金扁担”
发布时间:2021-09-18 10:14 来源: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09-18

  针对非遗传承“投入多、产出少”“社会效益显著、经济效益不足”的困境,山东省潍坊市秉承非遗重回乡村文化生态的理念,突出整体保护、协同保护、发展保护3个聚焦点,助力乡村振兴实现产业支撑。通过注重保护为主、抢救第一,潍坊实现了传统音乐、美术、舞蹈等非遗项目的科学传承;通过坚持合理利用、传承发展,当地对传统技艺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创造就业机会,带动百姓增收。

  一是务求整体保护,营造良好生态。潍坊市所属的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坚持非遗融入现代生活、非遗融入现代文创产业、非遗融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3个建设理念,搭建非遗传承、文化传播、学术研究和市场推广4个保护平台,原生态保护当地的民俗非遗土壤。11年来,打造形成了市级有综合展示馆、县级有非遗展示馆、乡镇(街道)有综合性传承中心、社区(村)有非遗传承所的四级文化传承体系。

  二是坚持协同保护,回应百姓关切。通过建立传统工艺科普基地,组织“潍坊好手艺”大赛等技艺发展平台,提高传统工艺设计生产能力,发展产业带头人队伍。全市每年培训各类手工艺技术骨干5000多人,好手艺为农民带来好收入。

  三是创新发展保护,聚焦消费前沿。对非遗进行多角度、多层次文创开发,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聚焦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前沿,以提高非遗产品的展销率。举办民俗文化专题体验活动,催热乡村旅游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