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潍坊:景区村庄趟新路 乡村旅游上台阶
发布时间:2022-06-29 09:1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6-29

  山东省潍坊市农耕文明底蕴深厚,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成效显著,乡村旅游发展起步早、进步快、效果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潍坊将旅游业发展的目光聚焦到村庄,引导具有一定基础的村庄完善基础设施、丰富休闲内容,创新开展景区村庄创建,推动乡村旅游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

  目前,潍坊已经创建172个市级景区村庄,并以此为基础建立培育梯队,先后培育了63个山东省景区化村庄、12个山东省乡村旅游重点村、6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各项数据均位居全省前列。

  让村民口袋“鼓”起来

  当下,乡村旅游已经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的主要选择。多年来,潍坊紧跟热点,以特色产业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和村民的“双增收”。

  在临朐县五井镇隐士村,柿子是村里的传统种植作物,更是村民眼中的“香饽饽”。

  近年来,隐士村以打造“隐士生活场,逸养居住地”为目标,以整合聚集、文化引领、精品打造、产业支撑、持续发展“五大策略”为指引,大力发展特色民宿和山柿种植,年产柿子1000万公斤左右,全年销售额过亿元,成为远近闻名的产业龙头村。

  为用好柿子这一资源优势,隐士村成立了“隐士人家”乡村旅游合作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尽享柿子红利。近几年,该村先后入选潍坊市景区村庄、山东省景区化村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

  “我们充分挖掘隐士文化、隐士生活、隐士民俗、隐士物产,做大做强柿子产业,做实做活乡村旅游文章,走出了一条农旅结合、富民增收的路子。”临朐县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让农村发展“活”起来

  发展乡村旅游,同样离不开人才。吸引人才回流、激发乡村旅游发展活力,是潍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又一生动实践。

  走进青州市庙子镇圣峪口村,村内街头巷尾随处可见村民忙碌的身影,美景配农忙,显现出一派生机活力。

  “把撂荒地改造成森林氧吧,创新闲置资源利用形式;开发天赐山景区,大力支持景区建设……这背后都离不开专业人才的带动和推动。村里积极吸引能人回流,组建返乡创业团队,成立全体村民入股的青州市圣峪口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发展乡村旅游。”圣峪口村党支部书记郭德军介绍。

  “我们成立了庙子之家青年联盟,吸引优秀才俊回乡,以乡村旅游开发撬动乡村振兴,解决了乡村振兴的‘活血’问题,实现了乡村人才振兴。”庙子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说。

  让乡村生活“美”起来

  近年来,潍坊摸清全市乡村旅游资源,积极创建绿水青山掩映下的景区村庄,形成了“一村一户皆美景”的发展格局。

  春可游园观花、夏可避暑休闲,秋可赏景品梨、冬可登山观景……近年来,昌邑市饮马镇山阳村转变“靠山吃山”的传统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出了生动注脚。

  昌邑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们聘请专业机构编制《博陆山生态开发规划》,实施封山绿化工程,开发建设博陆山风景区,先后建成了千年梨园精品区、周代遗址自然保护区、红峡湖等20多处景点;每年举办山阳梨花节,搭建起了发展乡村旅游的主体框架。”

  走进昌乐县庵上湖村,农舍与美景相融,别有一番韵味,可谓“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

  “我们按照‘党支部+合作社’思路,以农民合作社为依托,变农业资源为旅游资源,在做精做深蔬菜产业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其旅游功能,开发了农业观光、农家乐、研学、农业培训等新业态。”庵上湖村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村里正在加快村庄“六化七改”步伐,积极推进一园一廊一馆一区一亭一场一堂一厅一中心等10多个景观节点和生态服务设施建设,让村民家门口的生活越来越美。

  值得一提的是,庵上湖村还成立了乡村振兴学院,以教育培训带动吃、游、购、娱、学等多要素聚合发展,把过去一个无资源优势、无区位优势、无产业优势的“三无”村变成了如今旅游兴、产业旺、村庄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样板村。

  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权文松介绍,下一步,全市将继续结合村庄实际,不断创新乡村旅游发展理念,持续推进景区村庄创建工作,为旅游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贡献潍坊智慧。(吴学宏 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