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山东奏响传统工艺高质量发展“协奏曲”
发布时间:2022-07-01 11: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7-01

  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近日下发《关于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的通知》,对深化推进中国传统工艺振兴、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工作进行再部署,引发山东各界广泛关注。文化大省山东有数不尽的传统工艺资源,近年来秉承创新突破理念,山东在摸清底数基础上,探索多方参与传统工艺振兴的新路径。如今在推动文化强省建设征程上,山东多数传统工艺项目实现科学保护、有序传承、可持续发展,成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乡村振兴、稳就业保民生的重要抓手。

  科学保护

  找准现代生活应用场景

  进入暑假,东营市利津县盐窝镇老街长巷景区迎来客流高峰。景区南侧不远处,即是黄河大堤。数百年来,黄河深刻影响着盐窝镇的文化生态,给当地民俗留下抹不去的印记。

  “老街长巷景区主打非遗体验。传统民居能保则保、应保尽保,改造成当地非遗项目体验馆,这是景区探索非遗活化保护的必由之路。”盐窝镇党委书记李建设介绍,镇上传统工艺资源丰富,着眼乡村振兴的目标,盐窝镇对特色美食等进行再包装,在景区打造原生态体验场景,既找到了文化传承的阵地,又为村民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传统工艺的科学保护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化馆等多次组织传统工艺资源调查,联合高校等力量,及时掌握工艺传承情况,记录发展脉络。

  在做好基础性整理记录工作的同时,山东尤为关注传统工艺项目的“应用模式”。

  “融入时代,与当下生活接轨,就是最高效的保护手段。”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刘朋鑫说,传统工艺的生命力在群众中间。群众需要,传统工艺便能发展长久。这几年,从传承人群培训到各地项目的申报或者专题研讨,山东坚持的一个重要议题是“如何让传统工艺焕发时代光彩”。

  项目影响力和知名度对传统工艺振兴具有促进作用。今年起,适应信息时代媒介传播规律,山东省文化馆对馆藏数字工艺资源进行网络展播。这项名为“光影中的非遗”的影像展,遴选2015年以来山东重点记录的传统工艺传承人影像,展示他们鲜为人知的工作与生活场景,吸引大批年轻人关注。

  有序传承

  建设一批“不走的队伍”

  2019年至今,日照市莒县的群众张长美,一直在县城的“世唯一”非遗工坊上班。依靠所学的传统绘画工艺,张长美为非遗工坊的围巾产品绘制手工图案,月均收入5000元。

  在莒县不远处的日照市东港区三庄镇,许秀玲凭石雕石刻工艺,一天工作8个小时,月收入3500元。今年已50多岁的她,对这份工作非常满意,也对当地文旅部门的培训深表感激。

  日照是山东最早一批探索非遗工坊建设的地市。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肖梅告诉记者,培育高素质技能人才是传统工艺在基层振兴的关键。过去几年,日照各级文旅部门搭建培训和成长的平台,主要受众是生活在镇村的老百姓。非遗工坊坚持政府支持、市场主导、各方参与的原则,集传统工艺项目传承、展示、销售功能于一体,为项目传承发展积蓄了新生力量。

  健全有序的传承体系是传统工艺高质量发展的必备要素。近年来,山东超前谋划、科学定位,聚焦部分传统工艺没人学的瓶颈,引入市场力量,以“美好的市场前景”激励更多人加入传承队伍。

  在潍坊市奎文区东上虞社区,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服务中心等联合探索“社区群众集中变为传承队伍”的路径。其间,当地发挥“东上虞手工艺合作社”文商平台作用,建立技艺培训、产品制作、创意开发、推广销售直通车模式,为社区经济转型开拓新的发展空间。目前,东上虞社区每年有上百人定期参加传统工艺培训课程。

  可持续发展

  强化全流程要素保障

  山东对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发展的计划仍在稳步实施。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江涛认为,传统工艺振兴与发展是系统工程。工艺传承人和参与保护的群众的主要任务是确保工艺不走样,保持核心内涵,适应市场需求。政府相关部门要做的是,强化各个环节的保障力度。比如,将符合要求的传统工艺纳入文旅惠民消费季平台,搭建展会交流展示平台,扩大项目知名度。

  6月底,国家非遗展览展示研究中心齐鲁(邹城)基地精品展馆对外开放。展馆专设“匠心手造”板块,对近年来当地赋能乡村振兴效果显著的传统工艺,进行集中展示推介。

  “新时代推动传统工艺振兴,应紧密聚焦市场需求,提升优势传统工艺企业的发展活力,鼓励相关企业合理利用开发传统工艺资源,为当地经济发展助力。”邹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高胜说,未来邹城将在打造传统工艺产业链上下功夫,加强品牌建设,支持开展传统工艺培训。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表示,“十四五”时期,山东将继续发展壮大基层传统工艺振兴队伍,把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返乡大中专学生等吸纳进来,增强传统工艺自我发展能力。同时,引导返乡下乡人员结合自身优势和特长,发展传统工艺、文化创意等产业。鼓励技艺精湛、符合条件的中青年传承人申报并进入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队伍,形成合理梯队,培养高水平工匠队伍。(苏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