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在上街里 遇见青岛老城区的春天
发布时间:2023-04-25 08:5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4-25

  花植装置艺术、春日市集、艺术展览……不久前举办的上街里·逛春天旅游艺术季,扑鼻的花香伴随着宜人的春风,吹遍青岛老城,吸引着众多市民游客打卡。中山路是青岛老城区,随着城市的更新和发展焕然一新,已成为市民游客了解老青岛历史、体验新青岛时尚的好去处。

  2022年3月,青岛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方案》,持续推进历史城区保护更新。一年以来,青岛历史城区保护更新聚焦市南区中山路和周边区域2平方公里核心区及4个零星片区,通过保护性修缮,引入餐饮美食、艺术文创等业态,打造影视取景地和网红打卡地,实现了建筑保护利用和街区复兴。

  老城区有了新品牌

  去年夏天,“上街里·啤酒节”唤起了岛城人在市井里院喝啤酒的记忆,“新春逛街里节”让节日热闹重回中山路;今年春天,“上街里·逛春天”让老城区成为春日里的亮色……自青岛老城区更新改造以来,曾经一度黯然的中山路,因为市南区打造的“老青岛·上街里”品牌再一次热闹起来。

  老城区是青岛文化的根和魂。中山路承载着几代老青岛人的记忆,是青岛典型的老城区。这里的里院是青岛独具特色的建筑风格,但因年岁久远,一些建筑已经岌岌可危,居民的生活环境拥挤破旧。

  “去年以来,青岛将‘历史城区保护更新’确定为城市更新建设八大攻坚行动的一号工程。”负责资料挖掘的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文物与保护处三级调研员刘红燕介绍,目前,市区两级历史城区保护更新指挥部已完成300余处老建筑修缮保护,完成370个里院建筑、122栋文保建筑、32处名人故居、91栋历史建筑、53条风貌保护道路、25处景区景点以及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价值要素载体的历史资料挖掘工作,形成约60万字的资料储备。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资源开发处四级调研员刘竹东介绍,根据移动公司信令数据分析,今年3月17日至4月2日,上街里·逛春天旅游艺术季期间,历史城区日均客流量突破20万人次,最高达到33万人次,总客流量突破300万人次,带动周边业户进店流量增长50%以上,销售额增长30%以上,全网线上阅读和点击量突破9亿次。

  “青岛还打造了‘老青岛·上街里’品牌,围绕‘老建筑+新消费’‘旧里院+新经济’‘原场景+新体验’等持续推进老城区保护和更新,希望能让外地游客和本地居民在此感受到青岛的历史底蕴与时尚现代。”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场推广处副处长温立杰表示。

  年轻业态显活力

  青岛老城区的保护更新在如火如荼进行之时,一些自带流量的商家也陆续入驻,为修缮完成的中西建筑注入新的消费形态。目前,老城区核心区引入商家总数达188家,运营面积超8万平方米。

  走进位于上街里芝罘路老楼的“荷田水铺”茶饮店,青岛传统的里院构造完美呈现,上下两层环绕贯通的木栏杆和石台阶古色古香。不少市民游客身着汉服漫步院内,体验身处历史城区的惬意。

  “荷田水铺”的联合创始人庞韬介绍,去年5月份,在青岛拥有19家门店的“荷田水铺”正式将旗舰店搬到了上街里。“店铺搬迁过来已近一年,接待人流量也一点点提升起来。”

  “目前来看,我们店里的游客比街上还要多,很多客人是奔着我们店来的。周一到周五的日均客流量在1500人次左右,周末基本维持在3000到5000人次。”庞韬介绍,通过社交媒体慕名来店的客人占到总客流量的八成以上。

  在银鱼巷幽静的里院深处,意大利手工冰淇淋店Bonario独居一隅,俘获了众多年轻人的芳心,很多外地游客来到青岛后直奔这里。“意大利的Gelato(冰淇淋)本身承载的就是一种街头文化,所以我们在这个地方闹中取静,把意大利的甜品和文化展现出来。”Bonario主理人Zoe介绍,银鱼巷不断推出的热闹市集和活动,为Bonario带来比小鱼山工作室时期更多的客流量,而以往依靠口碑积累的客人也跟着店铺的搬迁而来。符合年轻人消费预期的新业态与饱含历史文化气息的老城区碰撞出新的火花。

  社交媒体广传播

  “再给我照一张,来一张带玻璃的。”话音刚落,青岛市民李女士又连忙跑到银鱼巷一家商铺门口的艺术造型前摆好了姿势,并不时指导着一旁拍照的表弟。自去年银鱼巷举办第一届市集活动以来,李女士已经是第4次来这里感受街区的文化氛围了。“这里已经成为一个成熟的文化商业区了,依靠老城区,又盘活了以往的市井人气,我平时很喜欢来这边逛逛。”

  许多网红餐饮、时尚买手店、潮流地标等纷纷在银鱼巷的特色里院落户,青岛的中西特色建筑与年轻人的潮流时尚结合,吸引着众多市民游客来此拍照打卡,她们“凹”着各式造型,在社交媒体分享,自发成为老街的宣传者。

  漫步上街里,来自河南洛阳的游客静静边走边拍,不时在一些店铺门口的艺术装置前驻足观赏。“这里和我在网上看到的一样,建筑风格拍出来很好看,墙上的装饰品也挺青春,挺洋气的。”静静说,自己在社交媒体上做好旅行攻略后,和男朋友坐了6个小时的高铁来到青岛游玩,首站就选择了青岛站旁边的上街里。

  目前,上街里老城区的保护更新还在如火如荼进行,在街边可以看到装修工人忙碌的身影,听到叮当作响的施工声。

  “接下来,青岛市区两级历史城区保护更新指挥部将坚持‘三位一体’,持续推进历史城区保护更新与创建5A级景区、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等工作,进一步推动旅游服务基础设施提升,打造有温度、人性化的旅游环境。”青岛市历史城区保护更新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二级巡视员蔡全记表示。(肖相波 任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