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山东济南逯家岭:“崖上村庄”游人旺
发布时间:2023-04-25 09:0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4-25

  在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茶业口镇,沿齐长城一线分布着5个古村落:下法山村、中法山村、上法山村、卧云铺村和逯家岭村,被称作“一线五村”。其中,逯家岭村于明永乐年间由逯姓始建,因村址在岭顶而得名,是济南市海拔最高的村庄。

  逯家岭村地势险要、壁立千仞,村庄依山而建,房舍皆为村民就地取材、用石头砌成,高低错落,十分坚固。当地流传着一句谚语:“冲了泰山顶,冲不了逯家岭。”这里四周都是悬崖峭壁,逯家岭村又被称为“挂在悬崖上的村庄”。从村子里望去,不仅可见逶迤群山和崖底的层层梯田,还能远看齐长城蜿蜒盘旋,是休闲赏景的好去处。

  除自然旖旎的风光外,逯家岭村还有悠远的历史文脉。据村民介绍,村口的古槐是立村时所栽,已有数百年历史,至今依然枝繁叶茂。此外,村中还有孙阁老故居、逯家大院两处保存完好的石头院落,其规划与设计充分体现了逯家岭“孝、善、睦”的村训。

  孙阁老是何人?其本名孙将斡,于清康熙元年官拜大学士、阁老。相传他还未出生时父亲就因病去世,其母身无分文流落至逯家岭村,幸得村民收留。这座故居正是孙将斡为报村民之恩而出资修建的。逯家大院则是一处始建于清乾隆年间的四合院,占地约1200平方米,在“一线五村”古石房中保存最完整、规格最高。

  据了解,逯家岭村有石头房子上百套,房子与房子之间仅容纳一人通过的“一人巷”及石磨、石凳、土灶等原生态风貌,生发于古村落的民间故事等,吸引着许多游客前来探访。

  在保护好这些乡村历史文化、自然遗产“活化石”的基础上,逯家岭村多措并举做活乡村旅游业态,让小村庄有了“大舞台”。“悬崖边的饭食体验”便是逯家岭村吸引游客打卡的“网红”项目。几年前,返乡青年杨霞瞄准乡村旅游发展契机,在该村开办首家农家乐,推出土炉炖鸡、油炸香椿等特色美食,带动许多游客来此品农家饭、赏古村落。在政府部门支持下,逯家岭村返乡青年渐增,除农家乐外,他们还经营文创商品、开办乡村民宿等,为旅游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源头活水。

  凭借北方山村原始风貌,逯家岭村还吸引电视剧《安家》等剧组来此取景拍摄,通过关联项目带动,既为村民增收拓展了路径,也极大激活了旅游的人气。近来,依托“一线五村”入选长城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逯家岭村加强与其他镇、村、景点等“抱团合作”,培育“石屋人家”文化体验、高山梯田观光、齐长城寻古探幽等富有本土人文内涵的业态,着力打造成为山东乃至全国知名的特色乡村旅游目的地。(孙丛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