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启动“1+16”美术馆市民共享计划
发布时间:2018-08-23 09:31 来源: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 2018-08-23

  为进一步打响“上海文化”品牌,解决“大调研”工作中发现的文化资源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贯彻落实《上海市美术馆管理办法(试行)》,近期,由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文汇报社、申通地铁集团共同主办的“1+16”美术馆市民共享计划正式启动。

  活动以“1+16”全市美术馆资源合作机制为基础,“1”指的是市和市级美术馆,“16”指的是16个区和区级、民营美术馆。8月至12月活动期间,刘海粟美术馆作为主会场,将牵手全市各区的80余家美术馆,并以文化云为线上平台,全面展示近年来该市美术馆事业发展成果,邀请全市市民走进城市的“艺术客厅”,通过观赏艺术展览、参与艺术普及活动,分享艺术资源,共享美好生活。活动将进一步发挥美术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载体的社会功能,提升美术馆的公共文化服务能级,提升该市“文化人口”数量。

  全市美术馆方阵首度亮相。截至2018年6月,全市共有89家美术馆,分布在15个区。这些定位明晰、特色鲜明的美术馆极大地丰富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根据《上海市美术馆管理办法(试行)》,市文广影视局将在每年定期发布美术馆名录。此次发布的名录包含各馆开放时间、图文简介、停车餐饮等参观信息,方便市民前往参观。

  百场展览点亮城市艺术客厅。活动期间,每月发布展览和公共教育活动全表,邀请市民参加展览、讲座、导览、工作坊等各类活动。8月,虹桥当代艺术馆《文学与版画——金宇澄、卢治平跨界交流展》、刘海粟美术馆《书艺问道——吕敬人书籍设计40年》、上海新视艺正和美术馆《变量构局》、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学术系列展——杨冬白作品展》,上海当代艺术馆“未来设计师海报工作坊”、明珠美术馆“btr的十城书店漫游记”、徐汇艺术馆“千年乐舞——敦煌壁画展览讲解加系列体验活动”、余德耀美术馆“查理·卓别林‘寻子遇仙记(The Kids)’视听音乐会”等百场展览、百场公共教育活动都将伴随市民度过文艺夏日。

  线上美展编织精品艺术网络。在文化云平台推出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入围项目的网上展厅,市民可欣赏刘海粟美术馆《天潢贵胄——从馆藏石涛、八大合绘松下高士图谈起》、韩天衡美术馆《文心在兹——古今砚文化特展》、梅尔尼科夫美术馆《魅力经典——俄罗斯现当代现实主义绘画藏品展》等三项入围展览。同时,全市美术馆的代表藏品在网上展厅与观众见面,让市民足不出户享受艺术生活。

  流动展厅构建都市文化大动脉。活动期间,将推出浦东机场艺术馆“上海青年美术大展”回顾展,讲述这一上海文化品牌展览的历史故事,介绍历届获奖作品、作者,展出历届获奖作品的高仿件。同时,本市美术馆的馆藏精品也将巡展至金山区博物馆,实现全市各区美术馆全覆盖。此外,开往美术馆的地铁专列将变身为行走的美术馆,相关寻宝活动也将陆续登场。

  地铁网互联网共享美术馆之美。举办“美术馆连连看”和“我的美术馆寻美之旅”线上活动。前者以地铁线路串联起沿线美术馆,鼓励市民沿着地铁签到打卡美术馆,后者鼓励市民走进美术馆以照片和文字的形式,与大家共享美术馆之美,寻找自己的知音。市民参与活动可以取得文化云积分,兑换美术馆文创大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