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上海
上海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推动沪蒙文化交流合作
发布时间:2018-08-29 12:08 来源: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 2018-08-2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和致牛犇同志的来信精神,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进一步打响“上海文化”品牌,8月15日至25日,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内蒙古分会场系列活动在呼和浩特、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举行。这是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首次在长三角以外地区设立分会场,旨在促进沪蒙两地文化交流互动、交融共建。

    两封信、两地情,学习弘扬乌兰牧骑精神

  8月16日,上海艺术家与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以“不忘初心种文化,全心全意为人民”为主题进行了交流座谈。会上,新老队员介绍了乌兰牧骑的发展现状,并深情回忆了上海文艺界对乌兰牧骑初创时的帮助,希望今后能够继续加强与上海的交流。这堂生动的党课让上海的文艺工作者深受鼓舞。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劲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沪蒙两地艺术家合作由来已久,在相互的交流中结下了浓厚的情谊,可以说是‘两封信,两地情’的生动体现。相信借此机会,两地的文艺工作者们一定能够将这个缘分化为创作的源动力,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进剧场、下牧区,分会场演出精彩纷呈

  内蒙古分会场系列活动由5场演出组成。除《草原之声——廖昌永独唱音乐会》《白罗斯国家功勋“好声音”五重唱乐团音乐会》和上海歌舞团原创舞剧《朱鹮》在呼和浩特乌兰恰特大剧院举办之外,沪蒙两地的文艺工作者还来到乌兰牧骑诞生地——苏尼特右旗的乌兰牧骑广场和桑宝拉格苏木巴彦淖尔嘎查的牧民乌宁巴图家门口,举办了两场基层慰问演出,受到当地群众和牧民的赞誉。在场冒雨观看演出的当地市民额尔登木图说:“这是我这辈子第一次在这里看到这么盛大的演出。我没去过上海,这些艺术家以前我只在电视里见过,今天能在现场看他们唱歌跳舞,真的很激动。”

    添动力、促创新,推动沪蒙文化高质量发展

  分会场活动后,沪蒙两地将不断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一是计划在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一周年之际,邀请乌兰牧骑队员赴上海演出和宣讲,传播乌兰牧骑精神,并委托上海市艺术院校开展乌兰牧骑队员的培训工作。二是计划以上世纪50年代末上海三千孤儿和内蒙古“草原母亲”的故事为源头,创作一批文艺作品,展现沪蒙人民的深厚情谊。三是计划邀请内蒙古作曲家创作主题歌曲作品,并在2019年内蒙古分会场举办一周年之际,由两地歌唱家共同演绎。未来,两地将以此为契机,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通过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与内蒙古草原文化节的平台,建立起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推动沪蒙之间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大范围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