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市旅游局举办“阅读广富林遗址的历史”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10-19 10:16 来源:上海市旅游局 编辑:赵琳
信息来源:上海市旅游局 2018-10-19
  上海旅游大课堂近日迎来第九十八期。讲座由上海市旅游局主办、上海旅游行业协会承办,以“阅读广富林遗址的历史”为主题,来自旅游学院、旅游企业及导游岗位的近百人参加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由园区内的优秀讲解员担任。
  广富林文化遗址主要涉及崧泽文化、良渚文化、广富林文化及周以降至元等时期遗存,展现了这一地区生生不息的人类活动画卷。整场讲座根据游览顺序循序渐进。在广富林文化展示馆,通过考古学家们精心复原的从远古文明到近代繁华上海的全貌,大家对整个广富林地区的遗址文明和上海历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无论是广富林文明、良渚文明,还是经过炮火连天的清末,最后浴火重生的新中国、新上海,千载沧桑被浓缩在小小的展厅中。巨型陶器、精美的唐三彩仕女,泥塑,甚至砖瓦,从热闹的商铺走出,探进寻常百姓家,小到一针一线都让大家真真切切地看着,感受着。曾经生活在这片土地人们的喘息,一颦一笑都仿佛近在咫尺。可见上海的文化虽然受到浓重的西方文化的影响,它的根还是扎在华夏大地,它的骨子里流淌的还是中华文化的传统。追溯它的渊源,从它的开始就是一种包容的、开放的态度。然后在几千年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始终扎根于吴越大地,创造了历史上的辉煌。如果说在古陶艺术馆里,我们看到的是那些被时光掩埋的人类智慧,那么陈子龙纪念馆则向人们讲述了一代忠魂不朽的故事。知也禅寺、三元殿、天牛柱这些都象征着历史中不可缺少的元素,让我们看到千年来文化不断融合,而信仰作为一种特殊力量,鞭策着勤劳踏实的古代松江人以善治身,敬畏自然。从嘉兴府,到华亭府,再到松江府......滔滔江水,无息无止,见证着这片土地从荒芜到繁荣,从默默无闻到成为世界级的旅游名片。
  虽然讲座只有短短的几个小时,学员们却获得了横跨半个中国史的知识,也增加大家了对上海历史文化的了解,为讲好中国故事,上海故事又增添了一份信心,学员们表示,服务进博会我们更有准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