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成立长三角地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合作机制
发布时间:2018-10-26 09:25 来源: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 2018-10-26

  近日,长三角地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合作机制启动大会暨首届长三角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发展论坛在上海长宁区举行。大会期间,发布了《长三角地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合作机制虹桥宣言》,通过了《长三角地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城市合作机制章程》。

  长三角地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合作机制的成立是上海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部署、推动长三角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合作机制得到文化和旅游部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公共服务司的悉心指导,在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文化厅(局)的通力合作和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的战略布局下,由上海市长宁区倡议,并联合上海市徐汇区、浦东新区、嘉定区、苏浙皖三省示范区文化(广)局、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研究中心、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共同发起建立。合作机制覆盖39个长三角地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示范项目所在城市(区),建立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并实行轮值机制。

  长三角地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合作机制将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和国家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为依据,充分发挥国家示范区(项目)的典型示范作用,开展区域馆际交流、改革试点探索、资源共建共享、城市文化品牌等方面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联动发展,合力探索跨行政区域公共文化服务合作一体化的新机制,合力打造长三角地区公共文化融合发展新样本,合力促进长三角地区公共文化服务能级的新提升,合力助推长三角地区文旅事业的新繁荣。

  长三角地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合作机制注重搭建平台,推动项目合作,提升文化影响力。长三角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发展论坛、优秀原创群众文艺作品展演、公共文化服务产品采购大会、示范区城市阅读一卡通、公共文化数字平台、公共文化培训体系、文化艺术联展等被列入合作机制重点项目。

  作为合作机制成立以来落地的首个重点项目,大会期间举办了首届长三角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发展论坛。论坛就长三角区域公共文化融合发展主题、以文化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多元化等主题开展了研究和讨论。会议期间,举办了“缤纷长三角共圆中国梦”长三角地区优秀原创群众文艺作品展演暨第十六届长宁区“虹桥文化之秋”艺术节开幕式,沪苏浙皖三省一市近年来的优秀群众原创文艺作品,展现了长三角地区缤纷多彩的地域文化特色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彰显了长三角地区公共文化协同发展的重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