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上海
上海
春节假期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繁荣有序
发布时间:2019-02-13 09:29 来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迟紫境
信息来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2-13
  2019年春节假期,在全市各级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及企业的努力下,假日工作各相关单位的共同协作下,上海市产品供给丰富,市场管理规范,安全保障有序,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了安全、便利、文明、舒心的假日旅游环境。据统计,春节七天,全市共接待游客509.2万人次,同比增长15%,实现旅游收入66.2亿元,同比增长34%。
    基本情况
  春节假期,全市主要旅游景区点累计接待游客477万人次,同比增长25.2%;全市对外开放的84家博物馆累计接待游客59.56万人次,同比增长30%;全市29家美术馆共举办52场展览,20场公共教育活动,累计接待观众14万人次;全市各公共文化场所(非遗传习所、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群艺馆、图书馆)共推出5200场公共文化活动,累计接待游客77万人次,同比增长30%;上海12个专业剧场共上演了26台剧目55场演出,服务观众约5万余人,票房收入约1166.9万元,同比增长25%。
  外滩、豫园和小陆家嘴等区域分别累计接待游客220万人次、70万人次和190万人次。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累计接待游客45.15万人次;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累计接待游客27.28万人次;崇明世界级生态岛接待游客10.37万人次;上海邮轮港累计接待出入境游客3.3万人次;2月3日至9日,虹桥、浦东机场口岸出入境总人数为85.1万人次。
  据中国移动上海公司、中国联通上海公司、中国电信上海公司统计,2月4日至2月9日,外埠手机漫入上海分别为246.66万部、109.84万部、110.79万部;上海手机离沪量分别为:717.71万部、218.00万部、100.24万部。
  据抽样调查统计,春节期间在上海市过夜游客的人均消费为1157元/人天。据市商务委统计,春节期间(2月3日至2月9日)七天共发生消费177.3亿元,其中合生汇、嘉定万达广场、大悦城等10家纳入统计的零售商业企业共实现营业额6.3亿元;大富贵酒楼、红房子、绿波廊等10家纳入统计的餐饮企业共实现营业额0.71亿元。
    主要特点
  (一)文旅融合产品,进一步突显了上海城市特色
  2019年春节假日,全市推出“民俗迎新、都市观光、亲近自然、农家拾趣”四个板块共计59项特色旅游产品;公共文化场所组织了一系列为市民游客喜爱的文化活动,全市29家美术馆、84家博物馆相继对公众开放,近百场展览活动陪伴市民欢度新春佳节。
  上海的“三大文化”在各类产品中得到了体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举办迎新送“福”贺新春活动,为参观瞻仰的各地观众送上一幅幅寓意美好祝愿的新春“福”,前六天累计接待观众3.5万人次。中华艺术宫《风生水起逐浪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长三角美术作品展》展现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观众人次超过6万人次。遍布上海的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科技馆,推出了形式多样的生肖特展和迎新活动,增添了许多过年的温情和热闹气氛。上海科技馆举办的《“猪”事皆宜》猪年生肖特展和《光影魔术》两场展览游客盈门;上海博物馆“董其昌书画艺术大展”展出的动人艺术精品受到市民热捧;全市文化馆、图书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非遗传习所等4类场所开展丰富多彩的公共文化活动,注重凸显年俗特色,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海演出市场雅俗共赏,为市民游客呈上文化美餐,其中“演艺大世界”9家演出场所上演了18台剧目,占全市专业剧场演出剧目的69.2%;文化广场音乐剧《摇滚莫扎特》7场演出大受青睐,票房占比演出市场总票房的近60%。“欢乐春节”品牌在海外打响,上海相关演出团体赴国外11个城市演出11场,服务海外观众近10万人。
  民俗文化让市民游客体验浓浓年味。2019豫园新春民俗艺术灯会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看灯、游园、观展,体验最地道的“上海年味”;2019古漪园迎春活动以“福文化”为主线,通过制作契合新春佳节的园林景观小品、江南集市,开展市民游客喜闻乐见的猜灯谜、剪纸、舞龙舞狮等传统文化活动,让市民游客品味古漪园带来的浓浓年味。
  (二)新的热点景点,进一步增强了都市旅游魅力
  黄浦滨江正成为上海新的热点景观。2019年是黄浦江两岸全面贯通开放后的第二年,黄浦江游览作为上海打造的世界级旅游精品项目,正在逐步成为中外来沪游客体验海派文化、都市夜晚休闲的绝佳选择。据统计,春节假日期间,45公里滨江岸线累计共接待游客430.89万人次(其中徐汇滨江接待游客2.34万人次,杨浦滨江接待游客13.9万人次,虹口滨江接待游客4.47万人次,黄浦滨江接待游客231.70万人次,浦东滨江接待游客178.48万人次);黄浦江游览船开航525航次,共计接待游客12.5万人次。松江世茂深坑“网红”酒店和广富林文化遗址等带热了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上海已建成的七座郊野公园成为市民休闲的新去处,让上海市民游客可以望得见田,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享受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机会,体验不一样的年味。
  这些热点景点的诞生吸引了更多的外省市游客,便捷的交通使长三角客源互动增长态势明显。据统计,春节假日期间,交通客运累计抵达旅客量为315.52万人次,同比增长5.5%。其中铁路抵达旅客178.1万人次,同比增长8.1%;民航抵达旅客115.44万人次,同比增长7.1%;陆上长途客运抵达旅客21.66万人次。2月3日0时至2月9日24时,全市入沪小客车数为136.45万辆次,同比增长18%。春节假日期间,全市饭店宾馆客房出租率50.6%,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旅馆招待所客房出租率49.2%,同比提高3.4个百分点。上海集散总站假日期间累计发送游客2.55万人次,发车670班次,游客同比增长21.32%,从出游地排行榜来看,无锡、乌镇、绍兴、桐庐、扬州、泰州、南京、镇江等方向的线路位列出游排行榜的前列。
  这些热点景点的诞生也激发了上海市民游上海的热情。据统计,上海郊野公园累计接待市民游客4.8万人次;全市各主要公园累计游客游园量达533.9万人次。此外,上海郊区古镇游广受欢迎,朱家角、枫泾、七宝、新场等古镇,传统年味十足,是市民游客怀旧之旅的理想选择。由市旅游公共服务中心指导,徐汇、黄浦、静安三区旅游服务中心联合主办、春秋旅游网承办的以“理想假期,从上海开始”为主题的微游上海活动在年初五成功举办,500多名市民游客用脚步探寻了上海的魅力与美好。
  (三)综合监管服务,进一步营造了安全和谐氛围
  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全市60家旅游公共服务中心和206家社区文化中心在春节假日全天候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市各旅游公共服务中心累计接待游客17.6万人次;发放各类旅游宣传资料共计9.86万册;962020热线累计接受旅游咨询1295次。公共文化场所共向市民推出5200余场文化活动,参加人数约77万人次。
  文明旅游宣传力度加大。春节假日前夕,市文化和旅游局加强旅游安全提示和文明旅游宣传工作,节日期间在全市旅游咨询多媒体终端、主要景区点、机场车站等交通枢纽进行文明旅游宣传,各旅行社做好游客的行前教育工作,引导游客文明旅游、理性维权。
  安全工作进一步增强。市文化和旅游局会同文化执法、交通、外事、公安等职能部门赴机场、码头、在线旅游企业以及出境游旅行社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市区两级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认真做好应急值守、信息上报及属地安全保障工作。黄浦、浦东、松江、青浦、崇明、宝山、静安、徐汇等游客相对集中的区积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和限流疏导等安全措施。
  市假日工作各相关单位保持沟通,形成合力。市公安局在游客相对集中的景区及商业闹市区域安排足够警力确保安全;民航、铁路部门积极做好假日期间旅客运输工作,确保游客出行便利,并及时报送各类统计信息;市交通委认真做好全市高速公路、长途客运、水上交通的应急和服务保障工作,全市路网运行总体平稳;市区两级卫健部门加强了对全市旅游住宿企业公共卫生方面的监督和检查;市外办牵头开展了境外旅游安全提示的保障工作;市区两级文化执法机构共出动执法人员417人次,检查旅行社81家,旅游团队92批,导游(领队)92人;市质监局开展对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及非公路用旅游观光车辆的安全检查,未接到相关事故报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假日期间市场监管和消费维权力度,共计出动执法人员1309人次,检查经营户1649户;市绿化市容局确保全市公园绿地运行良好,推出精彩纷呈的游园活动,丰富市民节日生活;市气象局滚动发布假日旅游专项天气预报,为广大游客出行提供参考。
  春节七天,市旅游质监所共接报旅游投诉38件,同比减少2.6%,其中旅行社投诉28件,宾馆投诉5件,景点5件;未接到重大旅游投诉和旅游安全事故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