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上海
上海
2018年度上海文化市场概况分析
发布时间:2019-02-25 10:07 来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2-25

  一、基本情况

  至2018年底,上海市注册文化市场经营单位8855家,比去年增长14.7%。其中,各类演出主体1992家,艺术品经营单位349家,网络文化经营单位2273家,动漫企业207家,娱乐场所2548家,上网服务营业场所1486家。

  表:2018年上海文化市场总体情况(单位:家)

分类市场

持证经营主体数量

与去年相比

变化幅度

演出市场

1992

+29.8%

艺术品市场

349

+35.3%

网络文化市场

2273

+28.3%

动漫市场

207

+13.7%

娱乐市场

2548

+4.6%

互联网上网服务市场

1486

-3.4%

合计

8855

+14.7%

   (注:动漫市场主体数为市动漫协会会员数, “+”表示增长,“-”表示减少)

  二、特点分析

  (一)文化市场总体健康平稳发展

  2018年,上海市演出、艺术品、网络游戏、娱乐等文化市场总体健康平稳发展。其中,演出市场发展保持增长势头,上海市共举办营业性演出场次30086场(专业剧场演出7836场,旅游演出和演艺空间演出10033场,娱乐场所演出6335场,户外音乐节564场,评弹演出5318场),观众人次1613.5万,票房收入约18亿元,同比增加12.5%。艺术品市场发展势头良好,全年从上海各口岸进出口艺术品总计736批(次),同比增长6%,进出口艺术品13629件。国际知名品牌 “太阳马戏”、“贝浩登画廊”等相继进驻上海。受游戏版号停审影响,网络游戏市场增速放缓,但电竞产业的崛起为市场注入新活力。娱乐、互联网上网服务市场发展平稳,在行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一些不适应市场发展需求的经营单位逐步退出市场竞争。

  (二)演出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围绕打造“亚洲演艺之都”目标,拥有上海大剧院、文化广场、黄浦剧场、中国大戏院等39个剧场和展演空间的“演艺大世界——人民广场剧场群”正式命名,成为沪上最具标志性的演艺集聚区。2018年“演艺大世界”专业剧场完成演出2945场,占比37.6%,占上海市专业剧场的1/3,吸引观众197.8万,占比40%,是上海市演出密集度最高,演艺集聚效应最凸显的区域,剧场票房收入1.67亿,占上海市的17.2%。

  (三)艺术品交易彰显潜力

  2018年11月集中举办的三大本地艺博会——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ART021、上海艺博会继续扩大规模和影响力,呈现出不同层次、针对不同消费群体的市场细分,吸引国内外知名艺术机构、收藏家、专业观众集聚上海。如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2018年参展画廊115家,国际画廊占60%,展示作品2000余件,货值近20亿人民币。海内外参展机构数量和质量的提升、藏家和专业观众参与热情高涨,无不显示出上海成为世界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的潜力。

  (四)电竞行业快速发展

  2018年,上海先后举办了S5 CSGO群星联赛、DOTA2第三届亚洲邀请赛、中国DOTA2超级锦标赛等电竞赛事,这些本土企业打造的电竞品牌已逐步成为国内最知名的电竞赛事品牌,并稳步走向国际。此外,《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员注册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发布,上海率先实行电竞运动员注册制,推进了打造全球电竞之都的进程。

  (五)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持续深化

  电子竞技的火热带动了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回暖,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上座率有所提升,业主积极提升电脑硬件配置,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向小而精方向发展。娱乐行业积极探索创新、融合发展,不少游艺娱乐场所拓展“虚拟+现实”娱乐空间,歌舞娱乐场所创新经营模式,如“弹指之间”颠覆传统酒吧业态模式,经过多次转型,现已基本完成从线上到线下的音乐孵化平台雏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