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举全市之力加快打造世界著名旅游城市
发布时间:2019-03-14 10:4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03-14

  3月13日,上海市政府召开2019年全市旅游工作会议,总结回顾2018年全市旅游发展情况,全面部署2019年旅游重点工作。上海市副市长宗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顾金山出席会议,市文化与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于秀芬作旅游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上海旅游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据统计,2018年,上海旅游总收入为5092.32亿元,同比增长13.54%。旅游产业增加值2078.64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6.4%,已经成为上海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全年接待入境旅游者893.71万人次,比上年增长2.37%。其中,入境过夜游客742.04万人次,增长3.16%。全年国际旅游收入73.71亿美元,增长8.24%。全年接待国内旅游者3.40亿人次,增长6.69%。其中外省市来沪旅游者1.62亿人次,增长4.42%,本地游客1.78亿人次,增长8.86%。国内旅游收入4477.15亿元,增长11.23%。旅行社组织出境旅游人数493.66万人次。申城星级饭店客房平均出租率67.04%,平均房价753.23元/间天,其他旅馆平均出租率64.92%,平均房价512.48元/间天。
  会议明确,2019年,全市旅游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上海旅游业放在中央对上海发展的战略定位上,放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放在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放在国家对长江三角洲区域发展的总体部署中来思考和谋划。紧紧围绕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认真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精神,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全面落实《关于促进上海旅游高品质发展加快建成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若干意见》,重点聚焦以下五方面工作:第一、发展全域旅游,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第二、落实国家战略,推动长三角旅游一体化发展,第三、促进入境旅游,提高上海旅游的国际影响力;第四、加强融合发展,促进旅游供给提质优化;第五、坚持需求导向,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
  宗明在讲话中特别强调要加强入境游工作,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上海入境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积极推进入境便利化,实现入境旅游者人次较大幅度增长。探索扩大现行144小时过境免签电子申请系统的使用范围,积极争取在上海率先实施外国人出境自助通关。加大对企业从事入境旅游的支持力度,努力对标国际旅游城市,争取`2020年入境游突破1000万人次,为此,要加强城市形象策划和宣传,挖掘上海城市内涵,提升城市的吸引力、影响力,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成立上海城市形象推广中心,加大上海旅游推广力度。要打造具有上海特色的旅游形象标识,提高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海旅游节等的国际影响力和标识度,提升城市的吸引力、影响力,展演结合,打造标志性城市活动,探索实施“上海文化旅游推介志愿者计划”。促进邮轮旅游优化提升。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本市邮轮经济深化发展的若干意见》,积极争取“多点挂靠”、有条件地开放无目的地邮轮航线等政策突破,深化邮轮船票制度改革,扩大邮轮入境旅游市场。
  会议还印发了《2019上海旅游工作要点》的通知,将全年重点工作分解成87项任务,举全市之力,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著名旅游城市步伐。
  上海市旅游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各区政府分管领导和旅游、文化部门主要负责人,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和部分企业集团负责人,市旅游行业协会及分会负责人,部分旅游星级饭店、A级旅行社、A级景点(区)和旅游院校、研究机构及其他有关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