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上海
上海
2019年上海市公共文化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03-15 10:20 来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3-15
  3月12日,2019年上海市公共文化建设工作会议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
  会议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公共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着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目标均等化、供给主体多元化、运行机制专业化、公共服务效能化、管理体系制度化,2019年末率先基本建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重点聚焦五方面18项重点工作任务:一是着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目标均等化建设,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加强特殊群体公共文化服务,加强农村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动态调整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和项目清单;二是着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主体多元化发展,推进共建共享融合发展,进一步培育和规范文化类社会组织,深化基层自我管理和文化志愿服务,加大鼓励公益性低收费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的力度;三是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专业化程度,深入推进公共文化设施服务规范管理,深入推进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会化专业化管理,提升公共文化活动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强公共文化人才队伍专业素质;四是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化水平,促进公共文化服务精准供给,深化公共文化机构改革,完善数字公共文化服务;五是着力加强公共文化管理体系制度化建设,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法治保障,完善公共文化绩效评价工作机制,完善多维监督管理体系。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到,率先基本建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必然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率先基本建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使命担当。
  会议强调,公共文化建设担负着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重要作用,要把准原则方向,始终坚持以文化人、为民惠民、创新创造,确保全市公共文化建设健康可持续发展。全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对标目标任务,着力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创新公共文化工作机制,切实将率先基本建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强化组织保障、法制保障、队伍保障和安全保障,全力以赴,全面做好冲刺、收官阶段各项工作,奋力开创上海公共文化建设新局面。
  会议表彰了2018年上海市公共文化建设工作中获得国家和市级荣誉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嘉定区、金山区、长宁区、市总工会、上海舜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作了交流发言。
  上海市市政府副秘书长顾金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敏,市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同志,市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负责人,各区委宣传部部长、分管副区长、文化旅游局局长、文化馆馆长、图书馆馆长、街道办事处主任、乡(镇)长、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主任等约60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