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上海
上海
区级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全覆盖 
大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
发布时间:2019-09-06 10:53 来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9-06
  今年,上海全面对标中央和上海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及公共文化领域重点改革的目标要求,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五部委《关于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指导意见》的要求,结合上海实际,有序推进改革工作,全面完成区级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实现公共文化资源在区域内联动共享,大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形成具有上海特色的总分馆模式
  在上海中心图书馆一卡通、上海市民文化节平台、上海公共文化供给配送平台、文化上海云平台等坚实基础上,各区均组建了“以区级图书馆、文化馆为总馆,各街镇图书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为分馆,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中心)、农家书屋为基层文化服务点,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实现公共文化资源在区域内联动共享”的总分馆主要架构模式,实现了“统一标识、统一挂牌、统一业务要求、统一资源配送、统一数字服务、统一绩效考核”。各区通过总分馆机制,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和服务手段,在供需有效对接、扩大有效覆盖、实现资源整合、推动资源下沉、提高服务均等化水平等方面取得新突破,进一步夯实、健全了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聚合优质资源纳入总分馆体系
  在总分馆建设中,各区除按行政区划搭建起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三级服务网络之外,都注重聚合优质资源,吸纳多元服务形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公共文化服务中来,纳入总分馆体系,丰富总分馆制的结构和内涵。如嘉定区的图书馆总分馆制囊括了1个区级总馆、12个街镇分馆、30个“我嘉书房”、100个“百姓书社”、110个农家书屋、252个居村图书室、6个农民工公共电子阅览室以及5个24小时街区智慧图书馆。浦东新区的文化馆总分馆制纳入多种建设模式,形成了区域分馆、特色分馆、街镇分馆和社会分馆等四种类型,并以近1252个基层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以及文化睦邻点的庞大规模架设起公共文化馆的服务网络。奉贤区把由263个企事业单位、56个妇女微家、24个部队单位、13个学校、2个大型社区、8家咖啡馆构成的“城市阅读联盟”划入总分馆体系的第三级服务网络。普陀区凭借多年开展图书漂流活动的扎实基础,将既有的89个“蒲公英”图书漂流屋作为基层服务点,纳入到区级总分馆建设的体系中。
  加速公共文化资源重心“下沉”
  各区将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作为重点,通过各类资源的“下沉”式输送和流动,带动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尤其是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的建设。杨浦通过文化资源菜单式配送平台,将“我的小书房”“欧洲之窗”“行走杨浦”等品牌项目活动输送到基层服务点,丰富了基层服务内容。浦东根据街镇文化特点下沉服务资源,与陆家嘴、洋泾、三林街道共育品牌,合力打造金融、航运、民俗主题图书馆,受到白领人士等不同需求人群的欢迎。
  通过总分馆制建设,数字资源得到迅速下沉,提升基层的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徐汇区推进落实区图书馆总分馆制各街镇分馆“一机一盒一平台”即数字阅读机、数字资源机顶盒和图书自助借还平台建设,完成对区域内211家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文化云盒”点位铺设,实现图书数字资源共享,确保分馆提供与总馆水平相当的基本服务。静安区投入360万在馆外建设了6座24小时自助图书馆,并即将通过智能移动阅读平台,把电子书刊、有声读物、视频节目等数字资源链接至40家分馆和基层服务点。长宁区开通电子资源远程访问平台,将200万册电子书通过区级平台与基层馆共享,以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浦东陆家嘴街道的31个基层服务点通过数字借阅平台实现了上海中心图书馆“一卡通”。
  通过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体系建设,对区域公共文化资源的统一管理、调配及效能发挥产生积极的影响,切实有效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