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上海
上海
续写攀高峰惠人民促交流的新时代华章
——写在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之际
发布时间:2019-10-18 11:21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10-18
  浦江之畔,华彩绽放!迈着坚实的步伐一路走来,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已过“弱冠之年”。
  10月18日至11月1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上海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如期而至。本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举办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艺术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秉承“艺术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宗旨,打响融合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的上海文化品牌,助力上海建设亚洲演艺之都,构筑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合作宽广平台。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始终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特别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致力于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打造和推出“有筋骨、有血肉、有温度”的红色题材优秀文艺作品是艺术节不变的追求。本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推出一批展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伟大发展成就,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佳作。值得一提的是,开幕演出《战上海》用青春和热血奏响一曲英雄主义赞歌,并巧妙运用杂技艺术传递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委约作品《潮》《一号机密》《英雄颂》等展现中国气派、讴歌英雄模范。此外,本届艺术节汇聚了《三湾,那一夜》《沂蒙山》等全国各地、各艺术院团的“看家戏”,为海内外观众奉上艺术盛宴。
  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举办恰逢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5周年。5年来,文艺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更加鲜明,精品意识深入人心,文化自信愈发坚定,时代精神彰显光彩,创作环境不断优化,这在本届艺术节中有着鲜明体现。42台96场参演剧(节)目中包含全球首演作品7台、亚洲首演作品6台、上海原创作品8台,以原创精品奉献观众,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委约7位艺术家创作6部原创作品,为青年才俊勇攀艺术高峰保驾护航;“艺术天空”系列演出覆盖上海16个区,推出98场演出,“艺术教育”深入学校、社区、剧场,举办约40项100场活动,部分演出以“5G+4K”的方式进行直播,借助科技力量充分发挥文化溢出效应,真正做到艺术为了人民、回馈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注重提升专业性与国际化,敞开大门与全球优秀艺术机构、艺术家做朋友,以艺术方式促进沟通理解、加强文明对话、实现文化交流。本届艺术节汇聚全球演艺资源,邀请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第一次整建制来华演出;吸引包括戏剧大师罗伯特·威尔逊的音乐戏剧《不可能的郁金香》在内的诸多作品,将艺术节演出交易会作为全球首发平台;首次开设中东地区演艺研讨会,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成员不断增多,进一步彰显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全球视野和开放包容。本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举办期间将迎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沪上举行,实现了两大盛会相得益彰、两大平台珠联璧合。
  相信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和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中,定能书写攀登文艺高峰、服务人民大众和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新的时代华章。
  预祝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