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上海
上海
激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文旅力量 彰显文化旅游交融之美
绍兴文化旅游推介会在上海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24 10:37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12-24

  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仅以全国1/26的国土面积,集中了全国1/4的经济总量和1/4以上的工业增加值,是全国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融入长三角、接轨大上海、拥抱大湾区、发展大绍兴”。日前,为加强与上海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对接,绍兴在上海举办2019“上海·绍兴周”系列活动,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体育等领域。

  作为“上海·绍兴周”活动的重要子活动,12月15日,绍兴文化旅游推介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绍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如兴,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邹波,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何俊杰,上海市绍兴商会、南京市绍兴商会、宁波市绍兴商会代表,绍兴文旅企业、市民代表以及绍兴市、县(区)两级文化旅游部门负责人,文旅企业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等200余人出席本次推介活动。

  绍兴与上海同属江南文化圈,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脉同源。长三角地区聚集了大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资源,具有共同的江南文化属性和特征。厚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沃土壤的江南文化,使长三角的城市有着区别于其他地区的文化特质,这不仅有力地推动了当地文化产业的发展,还在城市变迁的历史进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本次推介会以“江南文化”为主题,从上海与绍兴的故事入手,围绕“唐诗之路、运河文化、古越文明”3条文化带,开展了一系列绍兴文化旅游推介活动。除了发布“绍兴新春文旅打卡地”之外,活动还举行“唐诗之路”(绍兴与上海)两地连线,区、县(市)特色主题推介等活动,为绍兴春节市场预热,让上海市民了解绍兴,走进绍兴。

  何俊杰向来宾介绍了绍兴的山水、人文和历史底蕴,并向上海市民发出邀请。他表示,绍兴是江南越文化的发源地,素有“山清水秀之乡、历史文物之邦、名人荟萃之地”的盛誉,又有水乡、酒乡、桥乡、书法和戏曲之乡的美称,是一座“没有围墙的活的博物馆”。绍兴“小桥流水、枕河人家”格局至今依旧,“坐乌篷、喝黄酒、看社戏”是只有在绍兴才能领略的赏心悦事。希望各界朋友到绍兴实地考察、观光旅游、投资兴业,希望借助更多更强的力量来助推绍兴城市的高质量发展。

  此外,绍兴文旅“十二时辰”系列油画也惊艳亮相,现场嘉宾们在惟妙惟肖的油画中领略到了绍兴“十二时辰”不同的魅力:卯时,去越王台下赏枕河,走老街,品特色小吃;辰时,去“书圣”故里怀古今,这里有着“书圣”王羲之和“学界泰斗”蔡元培的故里;巳时,去吕府深处探阳明,感受王阳明精神的精髓……不仅如此,主办方还将油画内容制作成明信片、文创产品现场派送,深受观众喜爱。

  此次推介会是绍兴探索对外宣传推广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绍兴市积极拓展对外推广交流渠道,依托各境内外绍兴商会平台,先后建立“绍兴文化旅游东南亚推广中心”“绍兴文化旅游粤港澳深推广中心”和“绍兴文化旅游北京推广中心”。今年1月,在绍兴市委、市政府长三角一体化·绍兴(上海)合作推介会绍兴文化旅游首秀推介的基础上,绍兴市立足长三角,选点上海、南京、宁波3座城市,深耕市场,建立“绍兴文化旅游长三角推广中心”。自此,绍兴市基本完成国内由北至南,包括长三角、珠三角在内,境外东南亚市场的推广体系建设。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绍兴文化旅游长三角推广中心”将作为绍兴文化旅游的一扇窗,让绍兴文旅推广更“接地气”,让“绍兴十二时辰”飞入上海千万百姓家。

  当前,绍兴正依托“历史+人文”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加快文化体系、产业创新,着力打造长三角最具标识度的城市,共建文商旅会共同体是重点工作之一。一方面,绍兴积极建设文创大走廊,努力塑造长三角文化共同体,绍兴与杭州共同举办“南宋文化节”,谋划上海文博会、杭州西博会绍兴分会,开展越剧等戏曲展演特色活动;另一方面,绍兴正按照世界文化遗产标准保护利用古城,深化古城城市设计,注重植入产业因子、市场元素,留住长三角现代化大城市的古城记忆。

  此外,绍兴市各级文化旅游部门梳理了打造文旅融合样板地的十大支撑,包括三大“国字号”品牌、江南山水风光、两大文化旅游带、三大文化旅游高地等。依托这十大支撑,绍兴将落实全力打造“古城”品牌、投资近千亿元启动文旅融合项目100个、将“唐诗之路”转化为“旅游之路”、创新一批IP旅游等10条举措,全力推进全省乃至全国文旅融合样板地的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