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上海
上海
特色街区文化演出创意夜市精彩纷呈 
申城之夜流光溢彩
发布时间:2020-01-02 10:02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1-02

  岁末年初,豫园的夜晚愈发动人。远处,上海中心大厦展示着“上海欢迎您”字样;近处,古色古香的建筑与水中倒影交相辉映。耳边环绕着悠扬的古筝旋律,目光所及是琳琅满目的文创商品。汇集着传统手工、精品文创、特色夜市、非遗体验的豫园是上海发展夜间经济的缩影。

  自2019年4月上海市商务委、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等九部门联合出台《关于上海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来,上海夜间经济快速发展,涌现了一批特色集市、商业街区,通过参与感强、文化味浓的沉浸式体验,为市民、游客提供多元融合的夜生活选择,不断提升城市活力,有效拉动国内旅游大消费市场。

  丰富夜生活

  深夜食堂、特色街区、夜间动物园、博物馆奇妙夜……上海夜间活动精彩纷呈,成为新消费增长点,有力拉动上海夜间经济。

  随着新年临近,各大商圈已换上应景装扮,为“魔都”带来不一样的流光溢彩。

  近日,人气颇旺的静安嘉里中心安义夜巷限时步行街再次升级,开放时间进一步延长。同时,红色的装扮、新增的冬日列车,为安义夜巷的冬天增添了一抹亮色。

  家住附近的市民胡晓洁日前来到安义夜巷,发现部分摊位已更换一新,“这里不仅有美食、饮品,还有艺术创意活动,每次看到的都是新鲜的表演,非常值得一来。”

  而在首批“夜上海特色消费示范区”之一的上海新天地,独特的夜空间和精彩的市集活动丰富了市民、游客的夜生活。

  2019年8月中旬,上海新天地湖滨路活力街区试运营。500米长的活力街区设置了动感舞台、湖滨市集、活力乐园、艺术天地等四大步行街板块,汇集了各种小吃、投篮比赛等特色娱乐项目。据其中一家商户介绍,活力街区夜市开张首日仅2小时,商品就全部售罄,销售额近万元。

  项目运营方介绍,新天地用别具创意的街头涂鸦艺术妆点公共空间,并融入脱口秀、光影游行等互动表演,让市民、游客在休憩之余尽享艺术乐趣。

  据统计,新天地发展夜间经济以来,周末每天客流量达3万人次,拉动周边商场营业额提升17%,夜市带动周边客流量增长明显。中国新天地太平桥项目总经理李振辉表示,上海新天地始终致力于构建一个文化及社交目的地,营造独特且丰富的夜间线下消费氛围。

  有关报告显示,上海“夜消费”领跑全国,消费已成为上海夜间经济不可或缺的部分。上海特色街区和文创集市也成为深度挖掘夜间经济新业态的尝试,这类集市的密度仍在不断增加。

  塑魂夜上海

  夜展、夜读、夜秀……各类夜间新业态日益受到消费者追捧。这些专注于精神需求和健康品质生活的业态创新,正成为上海夜间经济新增长点。

  豫园,一场酷炫的3D灯光秀正在上演,豫园中心广场的和丰楼变身巨幕投屏,为市民、游客带来视觉盛宴。“没想到晚上的豫园这么热闹,还有这么棒的演出。”浙江游客王律诗欣赏着古色古香的江南建筑,细细品味着其中的历史文化,并不时用影像记录精彩瞬间。

  据介绍,豫园自启动文化夜经济以来,推出了灯会、演艺、露天夜间集市等特色活动,让每一位游客都能感受夜晚独特的美。豫园股份总裁助理胡俊杰介绍,在豫园中心广场,每晚3个时段都会演绎3D投影鼓秀;九曲桥湖面则在每晚3个时段变身大型舞台,九曲桥水景船秀在此上演。

  不久前,豫园还对九曲桥、华宝楼等景点的景观灯光进行全新升级,为市民、游客营造沉浸式游园体验。而随着老字号旗舰店、特色店的入驻,逐渐形成的创意设计街区,吸引了一大批年轻人关注,让豫园夜间经济焕发新活力。

  上海夜间经济是多元融合的产物,24小时影院、24小时书店、14家博物馆夜场等为其注入深层次文化内涵。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已成为上海夜间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诠释着“夜上海”独特魅力。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上海夜间经济发展,打造新版“夜上海”,文化消费是重点。“我们正加快各类夜间文化、旅游设施建设,培育一批具有吸引力和知名度的夜间文化艺术项目,并根据季节特点打造一批常态化、特色化夜间体验活动,为市民、游客营造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

  靓丽夜都市

  如果说文化是夜市的“灵魂”,那么灯光就是夜晚的“彩衣”。

  在2019年国庆假日和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黄浦江畔上演了两场光影秀,让前来观看的市民、游客赞不绝口。黄浦江上璀璨的光束不仅点亮了上海夜空,更点燃了上海夜间经济的热度和市民、游客的热情,成为难忘的记忆。

  当下,“光影上海”2019灯光艺术节正在上海新天地、虹桥天地、瑞虹天地、创智天地等四大地标向公众免费开放。来自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3件光影艺术作品为上海夜色添彩。其中,虹桥天地以“雪旅时空”为主题,集结了“法国里昂灯光节”及“荷兰阿姆斯特丹灯光节”等知名作品;上海新天地则化身“寻光游乐园”,通过极具创意的灯光装置,传递可持续发展环保理念。

  据介绍,2019年“光影上海”的展览增强了互动性和沉浸式体验,让观众参与其中。此外,光影上海艺术论坛、互动光影巡演等多种形式,让公众与艺术家交流对话。

  包罗万象的夜间经济让“夜上海”焕发新活力,而有温度的服务措施也为“夜上海”保驾护航。笔者注意到,虹桥天地灯光节现场,公安部门加强警力,并通过视频巡逻的方式,为游客营造安定的治安环境。

  此外,黄浦、虹口、静安、松江等区的“夜间区长”和“夜生活首席执行官”相继上线。“作为国际化都市,上海发展夜间经济,对于优化营商环境具有积极意义,夜间经济也让这座城市更有温度。”上海市商务委商贸处处长孔福安说。

  夜幕降临,特色商街、文化演出、创意夜市等华丽绽放、精彩纷呈,夜间经济正在成为上海建设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新亮点、新名片、新标识。(倪怡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