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主动作为引领全行业抗击疫情
快速反应 多措并举 同舟共济
发布时间:2020-03-05 11:13 来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03-05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引领全市旅游行业全力抗击疫情、联防联控、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旅游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快速反应,搭建联防联控工作体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文化和旅游部通知要求和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部署,为有效控制疫情传播和蔓延, 1月24日,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迅速行动,立即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由会长挂帅指挥,明确各分会、各部门任务分工,成立分会专项应对工作小组,搭建行业联防联控工作体系。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围绕疫情防控、行业安全、企业帮扶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旅行社分会1月24日连夜召开紧急会议,传达文旅部通知要求,制定下发《紧急通知》,号召旅行社全行业服从大局,妥善处理退团退订事宜。景点分会与各景点景区积极沟通,引导各单位落实“暂停对外开放”措施,同步向社会发布暂停公告,并迅速开展园区消毒清洁等工作。水上旅游分会联合浦江游览营运服务公司快速应对,发布浦江游览自1月24日起全线停航的公告。此外,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还加强与中国旅游协会、长三角地区旅游协会、上海市各区旅游协会沟通联络,互通疫情防控信息,交流防控工作举措,共同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多措并举,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一是当好行情“传递员”。走访调研饭店、景点、旅行社、水上旅游、在线旅游等涉旅企业,聚焦困难帮扶、复工复产、疫后振兴等主题,深入了解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并梳理形成40条政策建议,积极向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建言献策。同时,还联手世界旅游联盟组织和浩华管理顾问公司,开展旅游市场调查,将形成《中国入境、出境及国内旅游市场2020年半年度景气调查报告》。

  二是当好政策“宣传员”。疫情期间,利用协会微信公众号,为行业梳理了上海市政府、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人社局、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税务局、上海市国资委、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上海市科委及各区出台的帮扶政策和实施细则,帮助旅游企业第一时间了解熟悉有关政策和操作路径。针对疫情期间涉旅投诉爆发增长的情况,组织编写《因疫情暂停经营造成损失旅行社与旅游者如何分担》专稿,为化解旅行社退团纠纷提供法律指引。

  三是当好行业“领航员”。2月2日,旅行社分会发布《致旅行社行业的公开信》;饭店业分会发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守土有责、严防疫情的倡议书》;旅责险共保体发布支持上海旅行社行业平稳渡过疫情期的相关举措。协会号召各旅游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妥善处置投诉纠纷,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全员健康管理,有序组织复工复产。

  同舟共济,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受疫情影响,旅游行业遭受重创。对此,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推出免除会员单位2020年上半年会费的措施,关键时刻与企业共渡难关,并积极助力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准备。

  一是弘扬行业正能量。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整理发布23篇“‘战疫’上海旅游行业的故事”,宣传本市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做法和涌现的先进人物事迹;发布上海浦江游览、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上海共青森林公园、上海安徒生童话乐园、金山嘴渔村、崇明区所有A级景区等10余家旅游企业向抗疫一线人员提供的优惠政策。

  二是开展线上教育培训。联合执惠和旅豆学堂,为文旅企业免费推出专业课程,供文旅企业员工在家学习,持续为文旅企业及从业人员“战疫”前行提供更多助力。联系教育培训资源,帮助会员单位推出免费课程,申报培训补贴。同时,会同上海市人社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制定旅游人才培养基地三年实施方案,拟推出职业技能等级培训、专项职业能力培训、新技能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等,为疫后旅游人才培养做好充分准备。

  三是数字化赋能助力。协会联合上海联通,为全市文旅企业量身打造了“实名制分时预约购票”“无接触入园”“热成像体温研判系统”“消毒机器人”“疫情回访机器人”等应用。联合执惠和阿里钉钉,推出文旅企业疫情防控复工数字化解决方案,捐赠上海1000台无接触考勤机。此外,协会会长单位锦江国际集团协调口罩资源,制定口罩分配方案,为行业复工复产解决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