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上海
上海
下足“绣花”功夫 挑起“两副担子”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系统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04 10:5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3-04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作为人口超过2000万的国际化大都市,上海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疫情,上海文旅人服从大局、思路清晰、举措果断,第一时间全面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及上海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在对行业的具体管理、协调和服务中,以“绣花”功夫,抓早、抓细、抓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文化旅游发展各项工作。

  争分夺秒 “一张网”全覆盖

  疫情发生后,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迅速启动应急机制,1月21日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局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抽调局系统精干力量,分成安全应急、市场监管、政策保障等工作组,对疫情变化早关注、早预判,早行动、早部署。当天,制定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为后续实施更严的防控措施打下基础。

  1月23日晚,根据文化和旅游部通知要求,上海市、区两级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连夜组织力量,对公共文化场馆、文化娱乐场所、旅游景区、旅行社等,分级分类,包干到人,仅用不到1天时间就把通知精神传达到每个责任主体,“争分夺秒实现关停”。

  根据上海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工作要求,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迅速构建全市“一张网”,形成文化旅游系统“1+5”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实行每日零报告、突发即时报告制度,从严从细落实防控措施,确保文旅系统机关事业单位全覆盖、文旅经营场所全覆盖、重点地区到沪住宿游客全覆盖。其中,“1”为局防控工作领导小组,“5”分别为各区文化和旅游局、各公共文化场所、各旅游景区、各旅行社、各宾馆饭店。

  为此,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督促指导全市博物馆、美术馆、公共图书馆、公共文化馆(群艺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旅游服务(咨询)中心、娱乐场所等4200余家场馆设施暂停对外开放;督促指导全市113家A级旅游景区,协调上海迪士尼乐园、海昌海洋公园等景区点暂停对外开放,协调黄浦江游览全面停航;督促指导剧场、剧团和演出经纪机构暂停已审批的104场营业性演出,指导公共文化馆(群艺馆)等暂停2700多场活动;督促指导涉旅企业暂停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

  数据显示,1月24日至2月21日,上海市、区两级文化执法机构共执法检查927次、出动执法人员3342人次,检查场所7819家、劝关场所254家。截至2月28日,上海已取消各类旅游团队13492个,涉及游客258657名。

  一严到底 全面精细化防控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全市文旅系统干部职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落实“一严到底、严防严控、严防死守”的要求,力求以精细化的规范操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5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加强潜在风险排查、食品安全防控等工作。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还会同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出台《上海市旅游住宿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细化推出五方面25项防控规范,明确客人体温监测、台账“一人一卡”、公共用品“一客一换”、餐厅用餐“分餐进食”等制度。

  2月20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出台《上海市A级旅游景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对景区防控工作机制、内部防控管理、恢复开放后的防控举措、卫生防疫、疑似感染者应对措施等作出30项规定,指导景区企业做好有序恢复开放的准备工作。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与卫生健康、海关、交通、机场等部门紧密配合,迅速建立“重点地区游客”协同防控机制,指导旅游住宿企业开展重点地区到沪游客数量排摸,按日统计上报数据与情况,严格落实体温监测、通风消毒等要求;协调锦江、绿地等集团,推出推荐酒店目录,指导上海酒店为近千名湖北籍游客解决住宿问题。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还与宝山区政府联动,劝退520名重点区域到沪邮轮游客,对回沪邮轮约600名重点地区游客进行登记,落实分批上岸、集中留观、统一离沪等措施。经过多次协调沟通,各大邮轮公司决定自1月26日起全面取消邮轮出境游活动,1月30日全面停航,并出台航次暂停运营应急措施和退款方案。

  受“暂停”措施影响,群众来电量暴增。1月24日至2月28日,上海市民热线12345和上海旅游热线962020接到各类咨询、投诉和建议2.2万余件。“我们建立每日办件分析和舆情研判制度,对集中反映的共性问题和影响防控的关键问题,做到早研究、早判断、早解决。建立了市区联动、条块结合、行业倡议、企业响应的综合处置机制,会同信访、公安等部门加强重大问题协同处置。”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上海还完善市区分级处置机制,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如在重点旅游企业聚集的长宁区,区文化和旅游局抽调了11名干部,设立专门机构,回应和调处旅游纠纷。截至2月28日,长宁区文化和旅游局已办结旅游投诉2400多件,每天回访电话就有300余个。

  共渡难关 措施如“及时雨”

  疫情防控期间,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通过创新线上服务、组织群文创作等,满足百姓居家文化生活需要。

  上海积极组织并推动全市各级各类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主动开放和推送数字资源,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出“云阅读”“云创作”“云看展”“云观演”等活动。如依托覆盖全市的“文化上海云”平台,汇聚各区数字资源,推出19个云上文化春节专题、651课时数字艺术课程、80余个在线展览等,使市民足不出户在线看展、观演、品诗,参与文化活动,累计浏览量已达210余万人次。

  上海积极回应旅游企业需求。“我们首先开展调查研究,由局领导牵头组织专门力量,采取重点企业走访和旅行社、景区、邮轮等重点领域在线座谈等方式,形成关于疫情对上海文旅产业影响初步分析和相关工作建议报告,并报送上海市委、市政府。”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前期调查研究、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出台了《关于上海市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旅游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推出发挥旅游专项资金助力发展作用、旅行社责任保险免费延期、推动旅游行业协会免除会费、加大金融助企纾困力度、实施疫后文旅市场振兴计划等12条措施。同时,积极向上海市委、市政府争取有利于企业应对困难的相关政策,并纳入上海市政府《关于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和上海市委宣传部《关于全力支持服务本市文化企业疫情防控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2月6日,上海出台了有关暂退质保金的操作细则,预计为1400多家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5亿元。截至2月28日,上海已暂退760家旅行社质保金3.21余亿元。

  这些措施为在沪旅游企业带来“及时雨”。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说:“上海文旅部门推出了具体操作细则,利于疫情之下旅游行业的稳定,让我们有更大信心共同渡过难关。”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准确判断和把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平衡点,分行业、分领域、分批次精准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特别是对照国务院《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指导各企事业单位结合自身特点,周密制定复工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形成“一单位一方案一预案”,保障行业发展安全平稳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