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文化和旅游局举行2020年上海市文化旅游
行业系统处置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0-09-27 10:44 来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09-27

  为迎接国庆、中秋假期,切实做好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服务保障工作,有效防范各类涉文涉旅突发安全事件的发生,9月25日下午,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主办的“迎国庆 护进博”2020年度上海市文化旅游行业系统处置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内举行。

  本次应急演练分为消防灭火、高空缆车救援、酒店新冠疫情防控三个科目。其中消防灭火、高空缆车救援模拟景区内空中缆车站台突发火灾,缆车轿厢紧急停运,景区相关部门在收到烟感报警信息后,迅速确认火源,进行初期扑救、组织人员疏散,并立即报警。属地消防部门接警后迅速组织力量赶至现场进行灭火作业并架设云梯对高空受困游客展开救援,卫生部门对游客进行医疗救治和心理疏导。

  疫情防控演练模拟海昌公园度假酒店发生住客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症状,酒店针对该情况立即展开医疗救护、疫情上报、人员隔离等先期处置工作,并配合属地疾控部门进行住客转移、场地消杀、场所封闭、人员摸排等后续闭环处置。

  本次演练展现了以下特点:一是紧扣国庆、中秋的游客出行人群和目的地特征,选取既有旅游景区又有度假酒店的综合性文化旅游场所开展演练;二是结合近期安全事件特征,全国近期先后发生缆车、过山车等大型游乐设施的安全事件,随着假期客流高峰来临,有必要在大型游乐设施较多的旅游景区加强突发事件应急演练;三是紧密结合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选取客流较为集中的住宿酒店作为演练场所,检验酒店应对疫情防控的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四是协同部门众多,此次演练过程中属地消防、卫健、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共同参与,协同完成应急事件处置流程,充分体现了属地安全管理部门的应对能力。

  本次演练内容丰富、场景逼真、组织周密、环节紧凑,通过演练达到了检验预案、熟悉程序、锻炼队伍的目的,提高了各部门、各单位应对火灾、特设、疫情等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