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上海
上海
2020年上海旅游节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9-28 17:59 来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09-28
  2020年上海旅游节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举办的人民群众节庆盛会。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各区、各部门、各企业、各协会、各在线平台和广大市民游客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上海旅游节于9月12日至9月27日成功举办。本届旅游节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发展理念,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共创“新空间”,共建“新模式”,共享“新体验”,实现“安全有序、供需两旺、共建共享、精彩圆满”的预期目标。
  据统计,旅游节期间,全市宾馆饭店客房出租率64%,环比增长8个百分点;各大景区点接待游客350万人次,环比增长28%。据市税务局统计,住宿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1.6%,今年首次实现同比正增长;文艺演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6%,动漫游戏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4倍。据大数据显示,9月12日至25日,本市接待旅游人数同比增长39%,环比增长96%。据银联上海公司统计,9月12日至27日,上海地区旅游、餐饮、娱乐售票等日常消费类交易总金额为319.7亿元,环比增长35%。
  一、坚持为民办节,丰富优质供给,提升市民游客获得感幸福感
  秉持“人民大众的节日”办节宗旨,主动顺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需求,大力推动旅游深度融入城市文化、城市生活、城市体验,让“人民城市”这本书可读、可听、可看、可享、可感受、可体验,让市民游客在旅游中感受“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精心策划精品。今年因防控需要无法开展“花车大巡游”及时调整办节思路,以小规模、品质化、漫步游、沉浸式为导向,推出开幕式、五大主题九大活动、156项各区各企业特色活动、500余条特色旅游线路,覆盖全市及长三角地区数千个打卡点,办好活动的同时留下更多优质产品。推动“旅游+”扩容。旅游节开幕式与南京路东拓开街相结合,形成两大IP“叠加效应”,9月12日南京路步行街瞬时流量3.6万人次,超过去年旅游节开幕日近一倍。金秋旅游购物季全面启动,本市四大商圈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2%,其中黄浦区同比增长26.6%。一批乡村旅游、工业旅游、健康旅游、会展旅游等产品和线路精彩亮相。深挖城市文化。全面升级“建筑可阅读”,举办第二届文创集市,推出16个夜游上海好去处、103条建筑微旅行线路、900余件建筑文创产品。上线“启航之路、微听上海”节目,用声音推介上海红色文化,引导人们探访初心之地。9月14日至今,《990早新闻》收听率为3.13%,同比增长37.89%,平均每天收听人数55.7万。拓展旅游场景。举办“魅力滨江”主题活动,围绕“一江一河”水岸空间,推出5大主题104条水岸联动主题线路和产品。举办“美好上海·花园生活”主题活动,七大郊野公园联动展现“花园中的上海”。举办“魔都模YOUNG2020青春旅游体验大赏”,推出15条长三角地区青春旅游线路。针对年轻人群体的潮流玩法,推出一批上海最潮最新的网红打卡地和最佳摄影点。
  二、坚持开门办节,增强平台功能,放大旅游综合效应带动效应
  坚持创新引领、以节兴市,拓展新空间、新载体,进一步增强旅游节平台功能,充分激发和释放城市活力,更好地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更好地服务新发展格局。首次开展长三角联动办节。在江苏南通、浙江温州、安徽黄山设立分会场,推出近百项主题活动,吸引超800万人次参与;沪苏浙皖成立“长三角旅游推广联盟”,联手举办“江南吃货节”“卡路里马拉松”长三角文博市集、“大世界闹传统”长三角非遗节等特色活动;上线覆盖长三角17个城市的“99玩一城、悠游长三角”优惠旅游年票,加快实现旅游观光“同城待遇”,已售出2万余份;上海、湖州联手推出“从黄浦江源到世界会客厅”精品旅游线路。让“好邻居”成为“一家人”。首次创设“云过节”模式。上线上海旅游节“云旅游”平台,融合好物、美食、人文、自然、优惠、直播等多种元素,打造沉浸式城市体验新名片;创新开设上海旅游直播间,打造服务游客、服务企业、服务长三角的旅游推介平台;组织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将在线直播、线上购物、精品线路及优惠福利等有机结合,培育“平台+商户”“线上种草+线下打卡”的文旅消费新模式。据统计,旅游节期间,“云旅游”平台总点击量达1.17亿人次;据数据显示,旅游节期间,餐饮消费额同比增长56.6%,休闲娱乐消费额同比增长39.8%,民宿消费额同比增长33.9%,旅游门票销售额恢复同期9成水平。首次搭建服务全国的平台。今年旅游节为全国各省市展示城市形象、推动文旅复苏提供大平台,共有来自内蒙古、天津等远程市场和长三角各个城市近40场旅游推介活动在沪举办。同时,举办“发现沪郊好去处—2020世界旅游日·世界看上海”活动,向常驻上海外籍人士推介文旅资源。
  三、坚持全景办节,讲好“上海故事”,提升城市吸引力影响力
  精准把握“时度效”,采取“全景式”“行进式”方式,依托全媒体渠道,放大声量做好城市宣传推广,充分展现我国抗疫阶段成果及上海城市风采、市民精神风貌。主动开展宣传。紧扣重要节点、重点活动,召开8场新闻发布活动,开展“中央及长三角媒体看上海”采风。用好新兴载体。各在线平台开设旅游节专窗、专题、专栏,形式多样展示旅游节活动和产品,吸引更多网民参与话题讨论。邀请名人代言。由网红直播、演艺明星做导游,探访上海文化和旅游地标,引发广泛关注和群众热议。据不完全统计,旅游节期间,相关新闻报道量超过4万条,全国百余家媒体对旅游节进行深入报道。
  四、坚持安全办节,牢牢守住底线,打造特殊时期旅游节庆活动“样板”
  树牢安全底线思维,认真落实防控常态化要求,搭建旅游节联防联控机制,专门制定旅游节疫情防控方案和安全保障方案,明确防控和安全责任措施,推行“一活动一方案”和备案承诺制度。旅游节期间,各项活动主办方、承办方严格落实相关要求,严控现场活动规模和时长,尽量安排在室外开展,全面落实测温、验码、合理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引导现场参与人员保持足够间距。全市所有涉及为市民游客提供服务的文旅场所均按照相关行业防控要求和措施指南,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全市还实施了覆盖百余家景区点和6000余家宾馆旅馆的安全保障计划。期间,未发生疫情感染病例,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和应急突发事件。
  下一步,文化和旅游局将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持续放大旅游节溢出效应,丰富文旅优质供给,提升文旅服务能级,加强城市形象推介,不断回应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新需求,更好地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特别在即将到来的国庆节、中秋节期间,精心组织高品质的文化旅游产品,为新生活的共建共享和城市品质的提升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