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数字文旅新意迭出
发布时间:2020-10-14 11:0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10-14

  主要文化场所举办线上活动1083场;线上美术馆推出“云观展”“云公教”栏目,总浏览量近64万人次;各博物馆举办线上展览226场次,线上活动36场,总浏览量82万人次……这是国庆中秋假期,上海市“云上活动”的成绩单,从中不难窥得上海数字文旅的如火如荼。

  近年来,上海在推动数字文旅建设方面下了不少力气,并形成了很多值得借鉴的经验。今年9月,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了《上海发布在线新文旅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为上海文化和旅游业界描绘了一幅“科技范儿”十足的发展蓝图。业界对数字文旅的“上海经验”更加关注,对于上海市的下一步探索实践也更加期待。

  强力推进

  近年来,上海利用数字技术不断创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新模式,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抓住“在线”“云端”新的增长点,创新推出“云展览”“云演出”“云直播”“云拍卖”等活动。

  疫情防控期间,上海创新推出云上“市民文化节”,上线首日平台点击量突破1000万人次。同时,各区文化和旅游部门、旅游企业也推出线上直播活动,其中,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携手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于6月6日推出的“上海文化旅游消费大直播”,12小时覆盖听众250万人次。

  作为党的诞生地,上海还注重利用数字文旅载体进行爱国主义教育。9月13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和市委党史研究室等联合启动了“启航之路·微听上海”活动,用“声音”串联红色文脉,打造“听得进、记得住、玩得来”的上海红色文旅产品。该活动不仅将上海这座城市的红色记忆进行音频数据留存,为日后红色“云旅游”的开发设计打下基础,更探索建立起“红色基因+声音IP+互联网+旅游”的价值链,全面激活遍布城市的红色资源。

  “让城市更有温度”的“建筑可阅读”活动,则利用数字技术活化一大批历史建筑,吸引更多市民、游客“走近”“走进”保护建筑,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目前全市开放历史保护建筑共1039处,设置二维码共2458处。”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人士介绍。

  《方案》提出,至2022年,打造一批上海“在线城市会客厅”,打造更加开放、全天候的上海文化旅游节庆、赛事、展会,让游客感受上海文化旅游服务的便捷度、自主性、科技感。“方案的出台将推动上海在未来三年进一步加快新数字技术的推广运用,引领文旅行业丰富生产要素、生产技术,创新生产方式、运营模式,培育新业态、新产品、新服务,更好满足群众对文旅行业的新期望、新需求。”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创新实践

  上海的文化和旅游企业一直是主动顺应信息技术变革趋势大胆创新的实践者。

  上海“土生土长”的旅游企业春秋集团旗下业务涵盖旅行社、航空等,春秋集团敏锐地感觉到科技应用的重要性。早在2005年,春秋航空就独立开发了自己的GDS订座分销系统,用直观的“视窗”替代了代码敲入的“黑屏”。经过10多年的发展,春秋GDS系统目前已拓展到航网、销售、辅收、收益、结算等一系列业务。

  2005年,春秋航空还自主开发了离港值机系统。此后,春秋航空公司配合虹桥机场一号航站楼改造,自行研发了新一代离港系统,实现了自助值机、自助托运、自助验证、自助登机。“根据观察,大多数旅客可以在5分钟内完成上述步骤,春航的登机截止时间从原来的45分钟改为30分钟。”春秋航空相关负责人介绍。

  上海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是上海文旅数字化项目和数字化任务的重要执行单位。作为该实验室的牵头单位,上海金棕榈今年国庆中秋假期为有关政府管理部门提供了大数据决策依据。金棕榈首席执行官潘皓波表示,此次充分发挥了新上线的A级景区视频监测平台的作用,直观监测各景区的防疫措施落实情况,防范大客流过度聚集。“我们还通过数据监测和模型预测,及时掌握外滩滨江、浦东滨江、黄浦滨江客流信息,解决了过去开放式景区客流无法统计的难题。”

  今年上半年,金棕榈先后承担了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的上海旅游大数据治理与共享平台项目、上海市文化旅游行业突发事件管理系统项目建设。“这两个项目将对文旅数据资源的整合及旅游应急发挥关键作用。”潘皓波表示,下一步,上海旅游大数据实验室还将通过搭建服务平台、提供数据服务、培训专业的数字化人才等工作,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大众受益

  科技发展、业态创新,归根到底还是要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在这一点上,上海数字文旅建设持之以恒、成效显著。

  9月底落幕的第31届上海旅游节,亮点之一就是首设旅游节“云旅游”平台,让市民和游客通过“云旅游”,享受互动式、多媒体、全资讯的智慧文旅服务。据统计,“云旅游”平台的总点击量达1.17亿人次。上海云上会展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征伟表示,平台围绕多领域活动场景,在线呈现高质量文旅产品、精品线路和主题活动,打造沉浸式“云漫游”城市新名片。“同时,平台可以根据算法,推送市民游客喜欢的产品,实现‘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服务。”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无预约不出游”成为共识。数据显示,今年国庆中秋假期,使用上海城市推广中心旗下“游上海”APP预约景区的游客超过30万人次,该APP累计服务超过50万人次。

  “游上海”APP是“一部手机游上海”重要载体,整合了上海全市范围内的“食、住、行、游、购、娱”等各项文化旅游资源,让大家实现出行无缝连接,增强在上海旅游的便捷性、满意度、获得感。今年,该APP还推出景区预约功能,助推上海A级景区全部实现预约、限流、错峰入园,为广大市民、游客安心、有序游览景区提供了可靠保障。

  今年8月中旬以来,电影《八佰》中真实历史事件的发生地——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预约量大幅上涨,9月以来更是每天超过4500人次。相关负责人表示,“游上海”APP景区预约功能,有效保障了该场馆的限量、错峰、有序,尤其在应对节假日和《八佰》上映后带来的大客流上,使该场馆有了数字科技抓手。

  据介绍,下一步,“一部手机游上海”将与各方联合,深挖资源,策划、包装、打造一批体现上海旅游特色和文化魅力的文旅产品,以精彩内容为切入点,通过“游上海”APP和小程序对外宣传推广上海旅游。(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