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两个“12条”,从纾困到增能
发布时间:2021-08-24 10: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08-24

  旅游业是上海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上海旅游业当年经济增加值仅为1314亿元,同比跌幅43.09%。针对企业面临的困境,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统筹做好推动疫情防控和文化旅游发展工作,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两手赢,做到“防控有力度、服务有温度、消费有热度、创新加速度”。

  上海文旅企业90%以上是中小微企业,疫情导致线下业务量不足,普遍存在现金周转问题,生存和发展面临较大困难。2020年2月,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关于上海市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旅游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从切实发挥专项资金助力发展作用、为旅游企业减轻负担、加大金融助企纾困力度等方面服务旅游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这就是“老12条”。同年,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与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建设银行上海分行、上海银行、农商银行、兴业银行等在沪金融机构合作,为700余家文旅企业提供项目咨询或产品服务,共为160家企业提供了430亿元授信支持。此外,出台上海市旅行社和A级旅游景区应对疫情冲击贷款贴息申报指南,共为76个贷款项目提供贴息资金1066万元,支撑超过45亿元企业贷款,并协调保险公司对旅行社责任险采取免费延保措施,有效减轻旅行社运营压力。据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统计,2020年共受理1178家旅行社的暂退申请,释放金额4.26亿元;2020年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共支持56个项目4180万元;为857家会员单位和8530名注册导游减免会费和服务费187.36万元。

  今年,在国内疫情零星散发的形势下,上海的旅游市场依然未恢复到疫情发生前的水平。受中长线游、国际游恢复不佳影响,传统旅行社破冰困难。6月17日,上海发布《关于支持上海旅游业提质增能的若干措施》,被称为“新12条”,产业政策从去年2月的行业救急措施,逐步转向为产业未来赋能的新举措。这是继去年“老12条”后,上海再次推出支持旅游业发展政策。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方世忠说:“去年的‘老12条’重在扶企纾困、解燃眉之急,今年的‘新12条’重在提质增能、促长远发展。”

  “新12条”进一步扩大了旅游企业受益面,针对旅游小微企业,特别是旅行社小微企业占比大、规模小、贷款申请难的问题,从扩大信贷支持覆盖面、受益面入手,引入政府性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对旅游市场主体实施增信服务;注重拓展旅游发展新市场,打造上海旅游宣推平台,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宣传推介上海,吸引更多游客来沪深度体验;还将搭建旅游企业与大型节展活动的对接平台,推动开发高品质会奖旅游产品、个性化定制旅游服务等。“新12条”在鼓励企业拓展旅游消费客源市场方面,鼓励旅游企业为相关单位建党百年主题活动、党建主题研修活动、党史学习等活动服务,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会春秋游活动、公务活动提供服务,鼓励委托旅行社代理安排交通、住宿、餐饮、会务等事项。

  上海青旅集团经历过“至暗时刻”。受益于两个“12条”,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和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关心下,该公司结合政策积极在新的环境下服务大局、参与合作、创新做法,拓展了崭新的发展空间。上海青旅集团认为,“新12条”支持企业参与重大活动接待服务,搭建起了旅游企业与大型节展活动的对接平台,为企业带来了机遇。上海青旅集团积极争取成为官方指定票务销售签约代理商之一,专门从4个子公司抽调骨干专门成立项目组,配备了专业的销售团队、操作运营团队、后勤保障团队,围绕“百万职工看花博”“百万学生看花博”和“百万居民看花博”,推出了“花博定制游”“花博直通车”“夜游花博”“大学生专属福利直通车”等众多创新产品和服务,最终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成果。

  据了解,在优化旅游高品质供给方面,“新12条”鼓励旅游度假区和目的地投资建设,围绕上海重点旅游项目,推动资本和旅游重大项目精准对接,并支持企业开展旅游人才技能培训。同时,“新12条”还注重引导旅游数字化转型,支持运用数字全息、VR等技术发展全景旅游、沉浸式旅游等虚拟现实交互旅游场景。今年,上海将打造20个数字景区、600家数字酒店。

  “新12条”发布后,上海多家金融机构与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签约,为旅游中小微企业搭建“24小时”金融服务平台,以“银团”方式为上海旅游高峰工程、重大旅游目的地建设提供一站式服务。(于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