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图书馆、苏州图书馆、万代南梦宫举办
“古韵今辉,乐创未来——非遗技艺体验课”系列公益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04 08:41 来源:上海图书馆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上海图书馆 2021-11-04

  10月29日,由上海图书馆、苏州图书馆与万代南梦宫(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代南梦宫”)联合主办的“古韵今辉,乐创未来——非遗技艺体验课”系列公益活动在苏州第二图书馆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为期10天,将在苏州第二图书馆和上海图书馆先后展开。

  2021年,上海图书馆推出“上图讲座·非遗大课堂”系列讲座,本次活动是继该系列讲座后,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的又一次实践。本次活动对于全方位主动深度接轨上海,推动苏州与上海文化产业的同城化发展,全面提升苏州在江南文化话语体系中的首位度和辐射力具有积极的示范作用。

  作为上届的延续,本次活动不仅实现了辐射范围的扩大,对于体验课程的内容也进行了大量创新与升级。由主办方精心设计,从“古籍修复”与“碑刻传拓及拓片装裱”两项技艺所涉及的几十道工序中挑选出极具代表性且相对容易操作的步骤构成本次的体验课程,并通过创新“非遗+”模式,以“非遗+IP”、“非遗+江南文化”的多元化融合,增强体验感,焕发非遗新的活力。此外,在活动现场展出的上海和苏州地方志,也让现场的参与者能够进一步了解两座城市的发展脉络,“零距离”感受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中的精神内涵。

  除线下体验课程以外,本次系列活动还将以“上图讲座”平台为载体,特别邀请国家图书馆展览部主任顾恒于10月30日开展“陈列中如何保护典籍”线上专题讲座,以多元形式弘扬中华民族延绵不断、历久弥新的优秀传统文化。

  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上海图书馆、苏州图书馆与万代南梦宫将继续深耕文化领域的跨界合作,创新表现方式,丰富传播手段,加强国内、国际文化交流,以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为宗旨,为大众带来精彩纷呈的文化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