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上海
上海
变身“大白” 助沪抗疫
发布时间:2022-04-21 10:42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4-21
  “当自己真正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我才真正感受到一线防疫人员的不易,每天回来脱下防护服,浑身是汗。”上海抗疫志愿者之一、长宁面塑非遗传承人张书嘉说,“这件防护服,不仅起到隔绝病毒的作用,更代表了一种责任与担当。”
  当前,上海各界正齐心协力奋战在各条抗疫战线上,很多行业的工作者变身“大白”,加入到抗疫志愿者队伍,其中就有很多文化和旅游工作者。他们有的协助群众完成核酸检测,有的深夜值守,还有的尽力疏解群众情绪,力所能及地为身边的群众提供服务,将自己的点滴力量汇入上海抗疫的大局。
  疫情发生后,张书嘉主动报名当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搬运物资等工作。为致敬奋战在一线的防疫人员,张书嘉白天穿上防护服变身“大白”,晚上发挥自己的专长,用面塑捏“大白”。她经过反复尝试,终于捏出了令自己满意的“大白”面塑作品。她还带着儿子一起录制视频,将“大白”面塑的制作过程在线上分享,让大家居家期间也能感受非遗的魅力,同时向医护人员致敬。
  面对疫情“大考”,青浦区文化和旅游局采取领导带队“分组包干”的方式对全区A级旅游景区、宾馆酒店、民宿、娱乐场所、密室剧本杀、美术馆、博物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文旅场所展开全覆盖疫情防控专项督察巡查,确保重点场所不漏一处,排查问题、落实整改,最快速度稳住基本盘,最大程度织密安全防护网,最强力度守牢“责任田”。截至4月初,累计出动检查人员200多人次,检查各类文化和旅游场所375家次,张贴公告195份。
  为配合封控期间防疫物资保障工作,该局组建了由10名党员干部组成的抗疫物资支援突击队。3月29日,得知要为支援浦东新区的500名医护人员准备医疗保障物资,突击队主动承接任务。当晚,经过3个多小时的连续分拣、清点,打包完成500份物资,于次日凌晨准时将物资交付到医护人员手中。随后的几天,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这支援突击队的身影。支援期间,突击队累计搬运约10万件防护服和10万个N95口罩。
  同时,青浦区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文化服务单位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积极作为,开展线上防疫知识宣传,策划推出抗疫主题文艺作品,组织动员社会各界文艺力量助力抗疫,用歌声传递温暖、凝聚抗疫精神。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企业也纷纷主动担起社会责任,或提供物质支援,或组织人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守护群众健康安全。
  玉海棠景区是3A级旅游景区,位于崇明区三星镇新安村,景区自3月12日起实行闭园管理。闭园期间,景区运营企业上海玉海棠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组织居家办公的员工加入到新安村志愿者队伍。
  “主要是在核酸检测时维持秩序、帮助老年人扫码等。”该景区志愿者陈晓敏表示,“景区四分之一的员工都参与志愿工作,每天工作虽然累,但是做的事情是很有意义的。”
  同时,考虑到疫情防控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景区还协助政府建立了集中隔离点,并积极储备酒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上海玉海棠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大钟表示:“在疫情阻击战全面胜利之前,将继续利用现有资源,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帮助更多的群众。”
  同舟共济风雨渡,春暖花开终有时。随着“大白”们的努力,上海终将迎来“晴天”。(魏彪 刘奕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