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旅游节打造“数字动能” 提升申城金秋市场消费
发布时间:2022-10-08 14:46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2022-10-08

  10月6日,第33届上海旅游节落幕。本届旅游节期间,主办方同步推出“乐游云购9·17”2022旅游消费季系列线上活动(以下简称“活动”),拉动上海文旅消费市场。据统计,此次活动参与人次近1.65亿,各类文旅产品销售及预售总额超16.56亿元。


2022旅游消费季大直播活动海报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据了解,这项活动是上海旅游节尝试探索数字节庆消费新业态、新空间、新场景的新实践,具有三个特点。

  一是聚合文旅供给,构建资源配置新平台。活动坚持优质惠民导向,以供给刺激和创造消费增长点,以消费升级引领供给创新。组织发动全市各区和东湖集团、机场集团、锦江旅游、久事旅游、春秋旅游、东方购物、万豪酒店、东方明珠、上海中心、携程、美团、支付宝、飞猪、驴妈妈 、得物等130余家沪上重要文旅企业和大流量平台企业参与活动,以直播独享产品套餐、专属特惠价格和福利赠送活动等形式,推出精品旅游线路、景区(点)、演艺展览、文创产品、潮流国货等优质文旅产品,呈现出线上聚合+线下分众的消费新特征。

  二是聚力数字赋能,推出文旅消费新玩法。活动注重数字赋能、多平台融合,设置了“9·17”专场直播和“满天星直播”两大平台。9月17日当天,跨度12个小时的公益直播带货、文旅推介专场和“东方购物”专场直播,通过电视频道、微信视频号、支付宝生活号等多渠道、多平台同时直播,观看人次超过150万。同时,为期19天的“满天星直播”及优惠活动,在携程、美团、驴妈妈、支付宝等大流量平台推出,累计参与人次超过1.63亿。嘉定区、徐汇区、金山区、虹口区和本土老字号企业正广和围绕海派城市考古、一江一河重大文旅IP和特色产品,推出文旅推介专场。

  三是聚势市场潜力,打造流量转化新引擎。活动针对现代文旅消费特点,组织推出了一批符合文旅消费新特征、新风尚的特色产品放在9·17 活动首日专场直播中,锦江旅游、春秋旅游、上铁国旅、美团等推出的线路、酒店和密室产品在直播时段内销售额超60万元;东方明珠价值两万元的特色酒店产品、50张浦江游览半价票、10余张广富林旅游节特惠票等具有上海特色的本土文旅产品一经推出即售罄,东方购物售出超1.6 万件文旅产品,订购额达140余万元。在全平台“满天星直播”优惠活动中,美团“101夜”直播、支付宝“漫游秋天线上系列直播活动”、上海马戏城《时空之旅2》直播、携程91旅游系列直播等特色活动涵盖了网红打卡地、精致餐饮、潮流国货、快消品牌等文旅时尚要素,消费总额超16.41 亿元。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上海将以品牌培育为抓手,更好地把握文旅消费个性化、多样化的新趋势和数字化、智能化的新特征,让“小活动”迸发“大能量”,撬动“大市场”,为市民游客提供实惠便利、精彩优质的文旅消费新体验,为上海创造流量型城市的文旅新入口、服务型经济的文旅新引擎提供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