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启动为民办实事项目“社会大美育”课堂
发布时间:2023-02-21 10:41 来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02-21

  2月15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在中华艺术宫以7堂面向不同年龄中小学生的“美术馆现场教学课”,开启“社会大美育”课堂的“开学第一课”。

  启动仪式上,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布了经过征集遴选、覆盖全市各区的6大类、70个首批“社会大美育”课堂名单,以及2月份重点活动清单。首批课堂囊括沪上知名专业文化艺术场馆和机构,包括25家博物馆、18家美术馆、13个剧场、4个院团、4个公共图书馆、5个非遗场馆以及1个特色艺术空间。每个专业场馆机构都进行了全年整体策划、形成主打美育品牌,并将在年内有主题、成系列地推出至少24场面向市民、免费或公益开放的高品质公共艺术普及教育活动,不断扩大受众面、覆盖面。此次“社会大美育”课堂突出三方面特色。

  专业力量强引领。上海市主要的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剧场、剧团、非遗场馆等专业艺术机构都参与了此次“社会大美育”课堂,立足自身专业特色资源,打造人人便参与、人人可体验、人人有收获的社会大美育体系。随着一批重量级演出、大展的举办,上海大剧院、上海博物馆、中华艺术宫等一批国有旗舰机构已经策划一系列大咖云集、形式丰富的导赏活动,引发市民群众高度关注和热情参与,各类活动和演出、展览“一票难求”,市民观众也逐步形成做“有准备的欣赏”习惯。

  文化服务“一站式”。在此次“社会大美育”课堂打造过程中,各专业场馆机构着力打造“文化服务综合体”,尽心为市民提供“一站式”文化服务。各门类艺术、文学、建筑、科普、阅读、亲子等主题全面丰富,全面覆盖各年龄段人群,充分满足学生、家庭、老年人等各类人群需求。专业场馆“跨界”破圈,在博物馆看电影、在图书馆听音乐会、在剧场里做手工已成为常态。

  线上线下齐发力。在吸引市民走进场馆、感受艺术基础上,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还大力推动全市有条件的专业场馆机构开设移动剧场、移动美术馆等“下沉式”美育项目,将专业艺术资源拓展进社区、学校、楼宇、园区等。从2月15日起,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在“乐游上海”“学习强国”等平台同步上线“社会大美育·市民美育日课”,每天以日历形式推出一篇图文并茂、雅俗共赏的“美育日课”,形成“一日一系列”,共设置文博品鉴、戏剧之魅、美术赏析、音舞留声、生活美学、非遗典籍、一周推荐七大系列,解读精品、导赏艺术,打造丰富有趣、好看好听的“市民美育读本”,把全民美育、全龄美育、全过程美育融入日常、做在经常。

  下一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结合每月文化艺术热点,加强“社会大美育”课堂活动策划指导和信息发布,面向全社会遴选、征集和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专业文化艺术场馆机构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活动策划和美育服务,共同参与打造“社会大美育”课堂,推出更多品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