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上海
上海
五大目标引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
发布时间:2023-02-22 08:33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2-22

  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立足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和中国特色,明确了示范区五大目标定位,即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区、全域功能与风景共融的地区、创新链与产业链共进的地区、江南韵和小镇味共鸣的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共享的地区。

  《规划》由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政府共同组织编制。示范区规划范围包括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全域。《规划》明确,示范区要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活化利用,塑造江南文化品牌,完善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实施重大文化创意产业项目。

  《规划》提出,打造淀山湖、元荡生态绿心,保护集中连片优质稳定耕地,强化生态要素保护与修复,保障蓝绿空间完整性和贯通性,提升水源涵养功能,适当引入旅游、休闲等服务业。

  《规划》提出,形成由活力城区、特色城镇和美丽村庄构成的三级全域城乡体系,构建生产、生活、创新、服务的多中心格局。其中,特色城镇分为科创强镇、魅力古镇、创意名镇和宜居小镇四类。

  《规划》还提出,加强城镇开发边界外空间优化和减量提质,发展环境友好型的生态旅游、农业休闲、文化创意、康体娱乐等业态;提升林地碳汇能力,促进森林旅游等特色产业发展,推进交通要道、旅游线路绿化美化;统筹布局高品质公共服务,适度发展健康养老、健康旅游等服务。(赵腾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