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西
山西
坚定文化自信 建设文化强省
发布时间:2019-12-09 10:48 来源: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12-09
  12月5日上午,第四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开展。
  开展前,省委书记楼阳生与有关省领导及省内外嘉宾一同巡馆。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加强文化化人,繁荣文化事业,壮大文化产业,改革文化体制,加快建设文化强省,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新引擎、培育新动能。省领导李佳、吕岩松、廉毅敏、张复明参加巡馆。
  山西省委、省政府把文化旅游业作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强化政策举措,深化改革创新,2018年全省文化产业法人单位数同比增长70.1%,旅游总收入增长25.5%,文化旅游业呈现强劲发展势头。
  上午9时,楼阳生等省领导与嘉宾一同进入展馆。序厅内,六块高高矗立的LED大屏上,黄河之水奔涌向前,“历史文脉、文化自信”八个大字格外醒目。楼阳生饶有兴致地参观各个展区,观看沿黄九省区特色文化产品展示,感受文创产品的独特魅力,领略AI、VR等新技术应用的崭新体验,与文化遗产传承人、文化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制作工艺、技艺传承、运营模式、市场营销等情况,就景区打造、品牌塑造、产业融合、改革创新等提出要求。在文化旅游融合展区,楼阳生仔细端详一件件技艺精湛的传统工艺产品,深有感触地说,珐华器、推光漆、澄泥砚是当之无愧的“山西三宝”,我们不仅要把传统技艺打造得炉火纯青,还要不断创新,追求更高的艺术价值,通过展示、拍卖、鉴赏等手段,把“山西三宝”推向国际,进一步弘扬传承传统文化。在听取省文旅集团智慧旅游云平台及文旅产业发展介绍后,楼阳生鼓励文旅集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统一标准、统一营销、统一品牌,集中力量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三个人家”,使文旅集团成为山西文旅产业的旗舰和劲旅。同时还就把发展文化旅游与带动群众增收统一起来提出要求。在媒体深度融合展区,楼阳生观看了省级“中央厨房”、全媒体中心、5G演播室等展示演示,与汾阳市融媒体中心正在农家书屋现场采访的记者连线,肯定通过现代化手段把党的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强调要在全社会培育阅读文化,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习惯,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在文化科技融合展区,楼阳生参观山西本土文创产品、文化+智慧园区、激光显示技术、文物3D数字化采集扫描和展示修复等。在各市以及文化企业等展区,楼阳生认真观看各种木雕、面塑、陶瓷等手工艺品制作展示,勉励非遗传承人不仅要使手艺代代传承,还要通过进修学习提高修养,争取涌现更多业内大师。他叮嘱创业创新团队把企业经营管理好,打出品牌,在文旅行业内占有一席之地。
  楼阳生对本届展会给予肯定并指出,本届文博会不仅全面展示了山西的历史人文,而且在文化融合、文化创新上有了质的提高,是山西文化体制改革成果的集中体现。要坚持办下去,争取一届办得比一届好。他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山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应该有更充分的文化自信,从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加强文化化人,用传统的优秀文化、先进文化熏陶人、教育人、感染人、提升人,通过多种手段和方式,让人民群众在文化的熏陶中成长。要繁荣文化事业,我们的文化是民族的、大众的、先进的,要大力发展群众文化事业,让人民群众既成为文化事业的建设者,也成为文化繁荣的分享者。要壮大文化产业,用好老天爷恩赐的壮美自然风光、老祖宗创造的不朽文化遗产、老前辈留下的宝贵红色基因,充分挖掘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富矿”,把文化产业做大做强做优。要改革文化体制,按照党中央精神,贯彻省委决策部署,把改革作为繁荣文化事业、壮大文化产业的关键一招,通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把山西文化的传承力、传播力、影响力、软实力最大限度地凝聚起来,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支撑高质量转型发展。
  本届文博会以“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以“媒体深度融合、文化旅游融合、文化科技融合”为主线,着重展示近年来山西全省宣传文化战线在省委坚强领导下推动文化改革发展取得的新成就新成果新风貌。展会为期6天,展览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将推出275个招商项目,举办407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25个省(区、市)的1000多家企业、10000余种展品参展,参展商人数达到8000多人。展览展示、招商推介的质量和规模均创历史最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