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西
山西
山西洪洞:守住心中的根和家
发布时间:2019-12-10 10:0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12-10
  洪洞县位于山西省南部,汾河自北向南纵贯全境。600年前的一场大移民,让这里成为亿万移民后裔心中的“根”和“家”。
  洪洞是国宝《赵城金藏》的老家、明代大移民故事的发生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洪洞走亲习俗传承了数千年,洪洞拥有世界最高多彩琉璃塔——广胜寺飞虹塔、全国唯一保存完整的明代监狱、天下赵姓第一祠——造父纪念堂等280多处人文名胜及自然景观、1075处不可移动文物。多样性的自然生态景观和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让洪洞县的全域旅游发展潜力巨大。
  自2016年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来,洪洞县紧紧把握国家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打出了文旅融合的组合拳——构筑 “一核四带六大片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并成立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为“双组长”的全域旅游创建指挥部和人大、政协“双督导”的全域旅游督导机制;按照“一景一策”的办法,实行管理权、经营权“两权分离”;复活非遗,在秉承传统、不失其本的基础上进行产品转化,让非遗项目走进景区,融入旅游;打造多元化的生态旅游产品,推进旅游与生态、农业、教育、文化、康养、体育等深度融合;在大槐树文化节等传统节庆活动基础上,以创新创意为核心,丰富文化旅游供给;大力实施“项目落地”战略,造父纪念堂、洪洞文旅展馆等一系列项目得以实施,极大地丰富了旅游业态。
  2018年,洪洞县接待游客93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93.66亿元,同比增长25.95%,旅游综合收入占全县GDP的21.96%。同年10月,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景区入选国家5A级景区,实现了晋南地区5A级景区零的突破。通过多年探索,洪洞县在“旅游+非遗”“旅游+科技”“旅游+公共文化”等领域积累了宝贵经验。
  洪洞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赵文卿表示,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的强力带动下,文化和旅游产业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为促进全县转型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洪洞县将继续对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标准要求,扬长补短、锐意进取,扎实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的美丽洪洞而不懈努力。”赵文卿说。(宋佳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