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西
山西
两个《标准》带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发布时间:2019-12-13 16:1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12-13
  目前,山西正举全省之力,围绕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构建旅游发展大格局升级版。三大旅游板块沿线有一大批乡村,基本覆盖了全省版图。因此,只有把乡村旅游发展好了,实现大景带小景、美景串成线、城乡景互通,才能形成三大板块整体的竞争力。 
  以严格标准引领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为把文化和旅游业打造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提供有力支撑。在今年6月召开的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命名暨推进大会上,《山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等级划分与评价》《黄河人家、长城人家、太行人家基本要求与评价》两项重要的旅游地方标准发布。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贵介绍,今年以来,在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下,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会同山西省住建厅、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山西省扶贫办和山西大学等单位共同起草了《山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等级划分与评价》地方标准;同时研究制订主要由市、县实施的《黄河人家、长城人家、太行人家基本要求与评价》地方标准,作为《乡村旅游示范村等级划分与评价》的支撑。两个标准的起草立足山西省乡村旅游资源,特别是文化资源丰富的乡村,进行摸底调研,筛选、梳理乡村旅游示范村基本条件,注重将传统村落、人居环境示范村、旅游扶贫示范村的基本条件纳入进来,体现相关工作的协调性和互补性。
  两个标准的出台使乡村旅游发展有了清晰的路径和方法,乡村旅游示范村在规划编制、业态打造、扶持政策、行业管理、人员培训、宣传推介等方面的典型做法,都能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用于指导和推动全省乡村旅游工作,对引导乡村旅游规范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山西省乡村旅游发展迅速,各地依托优势资源,突出特色民俗民风,纷纷推出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产品和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去年,山西省出台了《山西省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的实施意见》,乡村旅游成为全省发展全域旅游的有效手段和突破口。乡村旅游标准体系的建设将逐步规范和提升乡村旅游的服务质量和水平,引领全省乡村旅游产品转型升级与跨越式发展,对进一步发挥乡村旅游在稳增长、促消费、减贫困、惠民生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构建具有山西省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将乡村旅游打造成为全省旅游产业重要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