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西
山西
100个示范村引领乡村旅游建设
发布时间:2019-12-13 16:16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12-13
  山西省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工作,第五次全省旅游发展大会提出,要扎实抓好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制订示范标准,发挥优势特色,实行动态管理,高水准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样板。
  今年6月,经过层层推荐、严格评选,以山西省政府命名的全省首批100个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正式发布。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贵介绍,以山西省政府命名乡村旅游示范村,目的就是要高标准评选、高起点打造、高水准示范,以点带面,带动全省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这100家示范村仅仅是全省乡村旅游的精华,明后年将继续推动,以点带面,形成乡村旅游带,加入现在全省十大精品线路上,让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去。”李贵说。
  乡村旅游示范村是指依托乡村文化旅游资源,以旅游业为主要产业或特色产业,已形成一定规模,村民普遍受益、乡村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安定,在全省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旅游乡村。
  乡村旅游示范村应当具备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有鲜明的旅游文化主题或乡村休闲氛围;产品丰富,业态丰满,综合带动能力强;村容村貌整洁,乡村旅游环境友好;生态保护状况良好;近3年来未发生过旅游安全事故、环境污染事故和重大投诉等。
  通过乡村旅游示范村的评定、升级、动态管理和经验推广,乡村旅游示范村在规划编制、业态打造、扶持政策、行业管理、人员培训、宣传推介等方面的典型做法,能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用于指导和推动全省乡村旅游工作。
  今年9月,临汾市洪洞县、晋城市阳城县、晋中市平遥县入选文化和旅游部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充分显示了山西乡村旅游建设的新成效。皇城村是晋城市阳城县的一个小山村,2018年与周边郭峪、史山、大桥、沟底4村签订了“五村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形成“1+4”连片发展的“大旅游”格局。目前,有1200余名村民在景区工作,带动就业超过3000人。其中仅公益岗位就达500个以上,这些员工多数来自周边农村。旅游业的发展带火了周边村300余个农家乐,户均收入3万余元,这充分显示了发展乡村旅游对新农村建设的综合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