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西
山西
走进百姓视野 融入百姓生活
——第二届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综述
发布时间:2020-11-09 09:33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11-09

  近日,第二届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忻州市秀容古城举办。此次博览会把山西省数百项非遗精品项目引入古城,采取展示与推介相结合,展演、展示、展销一体化的方式,让非遗融入古城、融入景区,成为游客“游山西、读历史、品非遗”的新平台,也为忻州古城景区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让更多人认识非遗

  近年来,山西各地大力开展非遗进景区活动,努力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提升游客体验度。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强调,要积极推进文创产品进机场、高铁站、高速公路服务区、旅游集散地、景区、酒店、乡村旅游点,搭建线上销售平台,拓展销售渠道。

  赵国琦是平阳木版年画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在他的展位前,每天都有许多游客观看他的创作过程并动手体验年画制作。他认为,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源自生活,当它们进到景区后,又得到了一块新的土壤。赵国琦说:“我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学习、体验这一技艺。”据了解,展览期间,他每天能卖出五六十幅年画,还有许多的观众跟着他学习,体验年画制作。

  山西临汾平阳木版年画是我国最古老的年画之一,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十几年来,赵国琦除了广泛收集旧木版年画,还一直致力于研究木版年画的创新。在他的努力下,平阳木版年画进入临汾市4所小学的课堂。赵国琦说,这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希望在全市的中小学里推广自己的课程,让更多的孩子了解、学习木版年画。

  让更多人感受非遗

  山西省现有省级非遗537项、国家级非遗116项。今年的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重点提升“山西三宝”等工艺美术产品的影响力,加快发展千亿元特色优势文化产业。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说,山西作为中华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一批具有重要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了较好的传承和发展,并在当下生活中展示出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

  据悉,本届博览会设置了“山西三宝”、山西药茶、传统美术、文创产品、传统技艺展示等12个展区,展示各类非遗项目100多项,其中国家级非遗项目33个、省级非遗项目75个。博览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展演活动,不断扩大非遗的社会影响力,让非遗文化走进百姓视野,融入百姓生活。

  五台八大套是集五台山寺庙音乐、宫廷器乐之大成,历经朝代更迭,汇聚民间精粹而成的民间经典器乐曲,是与西安鼓乐、北京智化寺音乐齐名的中国古老的乐种之一,是活着的音乐“化石”。气势恢宏的《大得胜》,让游客领略了皇家得胜还朝时的盛大喜庆气氛;《十二层楼》《推碌碡》等传统曲目的精彩表演,再现了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赢得了游客阵阵喝彩。

  原平市独有的民间歌舞凤秧歌,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博览会期间,表演者身穿盛装踩街巡游表演,受到了游客的欢迎。

  此外,本届博览会特别推出了“山西三宝”、山西药茶、传统美术文创产品、传统技艺4个精品专题展区,游客不仅可以了解这些非遗项目的历史、工艺,体验山西剪纸、编织、陶艺、葫芦、木雕、刺绣等非遗项目的好手艺,还可以品鉴山西的好酒、好醋、好茶等,亲身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塑造品牌、引领文化产业发展的新风貌。

  让非遗融入生活

  展会上,既有稷山螺钿、绛州剔犀、景泰蓝制作、黑釉刻花陶瓷、紫砂等传统工艺展示,也有秉承传统、融入现代生活的创新产品推出。来自晋中太谷的非遗传承人赵巧萍是景泰蓝掐丝工艺的第4代传人。她介绍,“景泰蓝工艺复杂,每一件作品都要经历设计、制胎、錾刻、掐丝等一系列工序,需要付出极大的细致与耐心。”为了适应现代人的审美、将非遗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赵巧萍在景泰蓝工艺基础上,创作出既有传统工艺又有地方特色的金丝画作品,受到了市场的认可。

  不仅是非遗艺术品,还有一些日常生活中的特色食品也出现在了展会上。比如,山西代县的老咸菜就成了游客们的抢手货。代县老咸菜是按照当年慈禧太后西逃夜宿阳明堡贾府时吃的老咸菜的配方制作,以山西老陈醋和多味中药材为辅料,以独特秘制配方腌制,不仅受到市场的认可,还获得了国家食品机构生产许可证。

  神池月饼、原平瓦酥、繁峙油糕、捣拿糕等特色传统美食,在景区边演示、边制作、边展销,游客了解了制作的食材与工艺后,纷纷解囊。游古城、品美食、赏非遗,游客们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张健说,本次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既是全省非遗传承发展的成果展示,更是人民大众走近非遗、了解非遗的一场文化盛宴,是对“非遗+旅游”的一次有益尝试。

  博览会期间还举办了“非遗+扶贫”工作交流活动,重点推广非遗助力精准扶贫的优秀成果、经验与路径,通过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等措施,帮助贫困人口学习传统技艺,推动“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保护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王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