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西
山西
山西:让优秀导游成为行业标杆
发布时间:2020-11-12 10: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11-12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我们接待的游客少了。身为导游,要把这段时间作为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的好机会。本次大赛就是为大家提供了这样一个学习、交流、提升的机会。”在11月6日下午召开的山西省导游工作座谈会上,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爱琴说。

  当日,“飞虹塔杯”山西省第二届金牌导游大赛在洪洞县落下帷幕。为了让金牌导游的职业素质和业务经验得以更好地复制推广,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了导游工作座谈会。会上,来自省市文化和旅游部门、旅游院校、导游协会、旅行社、景区的代表及部分金牌导游,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提升导游服务能力、加强导游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打造提升技能的重要平台

  本次大赛以“游山西就是读历史”为主题,是2020年山西旅游发展大会“游山西·读历史”系列活动中的重要内容。自8月启动初赛以来,报名参赛者达到1000余人。其中,既有经验丰富的资深导游,也有刚刚步入导游行业的新兵。两个多月来,参赛者在比赛中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提高。

  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王海涛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旅游业经历了半年多的冰封期。这次大赛又把大家凝聚起来,找回了职业自信,提升了职业荣誉感。

  据了解,本届大赛对标全国导游大赛赛制,精心设计了实地带团、现场模拟带团等环节,重点考察导游解决实际问题、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实地带团环节,情节设置巧妙且真实,充满挑战。”在大赛二等奖获得者靳胜看来,本届比赛更加注重选手的实战和工作经验积累,每一轮比赛都充满了悬念和不确定性,对选手来说是巨大的挑战。

  太原旅游职业学院副教授、本届大赛评委许萍说,通过这样的赛制,让具有丰富带团经验、具备优秀素质的导游脱颖而出,对营造良好的行业学习氛围、打造全省旅游服务品牌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如今,山西金牌导游大赛已成为促进导游素质和技能提升的重要平台和手段。许萍说:“今年的比赛进行了重大改革和创新,完全对标国赛,同时根据山西省实际情况和特色进行了赛制调整。”

  王爱琴表示,此次金牌导游大赛是全省导游服务者专业技能、职业素养、道德修养的大练兵,也是全省文化和旅游业服务品质、服务质量、服务水平的大提升。“100名金牌导游的评出,代表了山西省旅游人才培养的新成果,必将成为全省导游队伍的标杆,为山西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赢得良好市场和服务口碑。”

  让优秀导游成为行业引领者

  近年来,山西省高度重视导游人才队伍建设,出台了《优秀导游奖励办法(试行)》,对获得全国特级、高级导游资格的导游人员分别给予10万元和2万元的奖励。

  山东省导游协会副会长、本届大赛评委孙树伟在对参赛选手进行点评时说:“此次参加决赛的166名选手整体素质非常高,这与山西省近年来对导游队伍建设的重视程度密不可分。”

  近年来,山西举全省之力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全省导游人员立足岗位做贡献,以传播山西优秀历史文化为己任,涌现出一批爱岗敬业、诚实守信、业务精湛、服务规范的先进个人。如全国优秀导游、国家高级导游员朱孟麟、九次援藏的导游员杨蕴婧等,他们都是山西导游队伍的骄傲。

  “这些优秀导游有抱负、有理想,素质高、能力强,成为文明旅游的引领者、大家学习的好榜样。”大同市文化和旅游局四级调研员常炜说。

  王海涛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优秀人才的激励下、在同龄人的带动下,能够促使更多导游树立职业荣誉感。”

  导游服务的好与坏,直接影响着游客的体验。

  靳胜是山西商务国旅的一名导游员。座谈会上,靳胜介绍了他的“大巴服务航空化”经验:在旅游大巴上专门配备脚踏凳,方便客人上下车使用;准备大号水壶和小点心,在旅途中为客人提供茶饮;随身携带旅游管家包,提供客人所需的各种应急物品。“导游不仅是一份工作,于我而言,它更是想用一生去完成的事业。”靳胜说。

  据了解,山西商务国旅是全国率先对导游队伍进行星级评定的旅行社之一,拥有两名国家金牌导游、20多名省市级金牌导游。决赛结束后,该社董事长贺志勇在他的朋友圈里晒成绩:16名选手获得了金牌导游称号,进入前6名的就有3位……

  许萍是本次比赛赛制的主要设计者。她认为,本次比赛,选手围绕安、顺、诚、特、需、愉六字以及乡村旅游、山西三大旅游板块等热点话题进行讲解,进一步拓宽了导游员的知识面,让获奖选手成为行业引领者。

  让年轻导游员快速成长

  山西历史厚重,人文质朴。深厚悠久的历史要通过导游的讲解变得鲜活生动,丰富灿烂的文化要通过导游的传播不断扩大影响。座谈会上,与会者围绕导游队伍建设、大赛成果利用等进行了讨论。

  王海涛认为,彼此分享非常重要。希望可以通过座谈会或实地学习的形式,与优秀导游交流、沟通,真正把山西故事讲好、讲明白、讲精彩。

  张凯从事导游工作10年, 2017年入选国家万名旅游英才计划“金牌导游”培养项目,在本届比赛中获得三等奖。他与省内其他金牌导游一起成立了金牌导游工作室,将导游生涯中走过的弯路、取得的经验,讲给新导游和旅游院校的学生们听。他说:“优秀的导游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让年轻的导游员快速成长。”

  山西友邦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艳萍认为,导游要不断提升自我。比如“旅游+研学”就要求导游变身研学导师。“不仅是身份转变,更需要提高知识储备,提升自身素养。”

  许萍认为,应建立人才储备机制,为优秀导游员建立成长档案,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让他们真正成为行业的引领者。“目前,全省涉及外语导游、小语种导游的比赛较少。” 她建议,下一步可举办外语类导游大赛,以满足山西旅游的发展需求,促进外语导游员、小语种导游员素质提升。

  在听完大家的发言后,王爱琴表示,希望大家以传播山西优秀历史文化为己任,不断提升能力水平,坚守职业操守。“导游要把每一次出团当作塑造自己、提升自己的过程,要与导游事业共同成长、互相成就。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导游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创新工作方法,通过传帮带,全面提升导游队伍质量。要将资源优势转变为市场优势、产品优势,将‘游山西 读历史’打造成为一流的旅游产品,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文化自信。”(王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