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西
山西
山西长治:文旅发展红利惠及百姓
发布时间:2021-11-11 10:5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11-11

  向着山野走去,在雄奇壮阔的太行山和峡谷清涧间不觉忘俗;行走在城市中,不经意撞见的非遗博物馆、古建筑散发着厚重历史的醇香……离乡发展近30年的段志强对家乡山西长治的变化赞叹不已:“处处皆风景,处处都可游,每一处景致都让人难忘。”从云海、日出、奇峰、溪水,到红色纪念馆、抗战遗址、田园小筑,段志强如今每年都会与家人驱车回长治领略故乡新风貌。

  政策为旅游发展“保驾护航”

  宜居宜游、宜业宜养,这是段志强的感受,也是许多长治人民和外地游客的体会。

  长治拥有丰富独特的自然资源和底蕴深厚的人文资源,其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更离不开政策的支持。为解决“景点开发缺乏特色,不做规划急于落笔”等曾制约长治旅游发展的问题,长治市编制了《长治市全域旅游规划》和《长治市“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对全市旅游发展方向、重点景区布局、重要基础设施建设等进行全方位定位;出台了《关于加强旅游规划管理的意见》,要求所有旅游项目建设、景点开发坚决做到规划一盘棋,先规划后建设,先评审后开发,确保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保护,避免了随意开发和盲目投资,以及景区低水平、同质化建设,提升了旅游工作决策的科学性。

  目前,全市A级以上旅游景区共有15个,打造了上党区振兴村、武乡县砖壁村、壶关县大河村、平顺县岳家寨村、壶关县大峡谷镇5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11个山西省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和22户省级“太行人家”特色民宿。

  除了政策,长治还从资金上为全域旅游发展“保驾护航”。长治市政府每年拿出专项资金,对招徕外地游客到本市旅游表现突出的旅行社进行激励性奖励,“十三五”期间累计发放大宗旅游奖励1228.5万元,惠及省内外旅游企业341家。

  “太行山大峡谷八泉峡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除省政府奖励500万元外,市政府另外奖励500万元;壶关县委、县政府拿出2000万元用于创建国家5A级、4A级旅游景区及奖励相关单位;振兴小镇成功创建4A级旅游景区,在享受省政府200万元奖励的基础上,上党区政府又奖励了200万元。”长治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奖励旅行社的同时,市县财政对新创建的高等级旅游景区予以资金奖励,让各大景区都干劲十足。

  “快旅慢游”擘画美好生活

  太行山绵延八百里,蜿蜒多起伏,众多有特色的村庄和旅游资源深藏在大山中。作为山西省确定的太行旅游板块的重要区域,“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在长治段共有34项563.2公里。自2018年起,随着旅游公路的不断建成,主、支线辐射长治市4区8县,沟通连接了全市12个县区的1个5A级旅游景区、9个4A级旅游景区、2个3A级旅游景区、1个2A级旅游景区,以及3处自然保护区、10处省级风景名胜区、2处国家级森林公园、3处国家级地质公园,基本形成了“快旅慢游深体验”旅游交通体系。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咨询中心、自驾营地体系等公共服务设施和智慧旅游服务的完善,更是让游客出行有了便捷体验。

  在一系列有力举措下,长治全域旅游走上了发展快车道。2016年,壶关、武乡、黎城、平顺4县被国家旅游局确立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截至目前,壶关、武乡已通过文化和旅游部验收。

  在发展全域旅游的进程中,长治着力打造龙头景区,重点推进八泉峡5A级旅游景区、漳泽湖湿地公园、黄崖洞板山风景区三大龙头景区建设;发展红色片区,推进武乡县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和王家峪片区改革试点工作。依托黎城境内丰富的旅游要素,以板山、黄崖洞、洗耳河、晋道房车营地为重点,推动中太行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突出平顺境内红色、绿色、古色资源交相辉映的优势,以文旅融合为路径,创建平顺县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让绿水青山变成富民强县的金山银山。

  “旅游饭”让人心笃定

  随着长治旅游发展愈发红火,越来越多的人吃起了“旅游饭”。曾经“藏在深山人未知”的壶关县大河村凭借丰厚的生态绿色资源发展旅游,全村百余户脱贫户从事旅游业经营服务,年收入从几千元到10多万元不等。革命老区武乡县下关村周边9个村庄的600多位村民做起了演员,参演县里开发的红色旅游实景剧。村民高凤鸣在其中扮演一位老族长,他说:“我们都是用农闲时间去‘客串’,放下锄头走上舞台,演出结束后有不少游客会要求跟我合照,还会去我们开的农家乐吃饭住宿。”

  在4A级旅游景区振兴村,村民老张早早就开始在自己的小吃店里忙碌。“我们村过去是当地有名的穷村子,村民祖祖辈辈过着行路难、吃水难、上学难、增收难的苦日子。如今,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店里的生意十分红火。”老张高兴地说。

  “长治旅游发展得越来越好,游客多了,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呢!”面对未来,长治旅游从业者信心满满。从归乡者对家乡变化的赞叹,到游客的纷至沓来,再到旅游从业者的笃定、群众的热烈反响,从侧面证明长治旅游发展惠及越来越多百姓。

  看得见的效益和生活质量的提高,更加坚定了长治加快旅游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平顺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特色民宿,直接和间接带动1万余人就业;武乡县通过文旅产业直接或间接带动贫困人口近8000人就业增收;黎城县运用文旅融合的优势,带动5000余人就业致富……

  如今,长治各县以发展乡村旅游为重点,借力周边核心景区带动乡村旅游,充分发挥旅游业的综合带动作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其中。(朱萌 郭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