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西
山西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文旅新担当
——山西文化和旅游业界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1-07 15:26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11-07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连日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业界在真学、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决扛起省委赋予的“两个转型、文旅先行”使命任务。大家纷纷表示,将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久久为功的作风,奋力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打开山西文化和旅游发展新天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文化和旅游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高度重视。”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爱琴表示,将以龙头景区建设为突破,构建以世界文化遗产、优秀历史文化、壮美自然风光等为主题的旅游目的地体系;以延长产业链条为重点,加快康养游、红色游、乡村游、研学游等文化和旅游产品多元业态融合;以三晋文化为核心,展示独步华夏的古建遗存、异彩纷呈的人文盛景、质朴好客的民俗民风、诚信进取的晋商文化、薪火相传的红色基因,实现文旅业场景革命,推动文化和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
  大同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孟德昌表示,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抓住大同入列《“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重点旅游城市重大机遇,锚定“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发展定位,通过优机制、强品牌、促融合,全力推动大同文旅产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以文旅深度融合为重点,聚焦云冈、恒山、古城、长城相关景区提质,加快文化古都、清凉夏都、美食之都建设;实施文化和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工程、引育大型文化和旅游主体等,聚力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连日来,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以领导带头示范学、党员跟进全面学、结合活动融合学等方式,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我们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理想信念学、本着职责使命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小光表示,下一步,运城市将对标新理念、新目标、新任务,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总牵引,紧盯“打造知名旅游强市”目标任务,在融合发展、项目建设、品牌塑造、改革创新、服务管理、文化惠民、文物保护、舆论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
  山西省文化旅游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文保表示,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把会议精神落实到高质量发展全过程、体现到经营管理各环节,进一步强化“两个转型、文旅先行”目标要求,有序实施基础再造、业态重塑、产品升级、场景革命等重点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这极大地激发了云冈研究院全体干部职工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心与决心。”云冈研究院文旅融合发展中心主任崔晓霞说,讲好云冈故事就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云冈研究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讲好云冈故事,让民众在旅游中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山西凯嘉张壁古堡生态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路杨表示,接下来,景区将深入推进文旅、体旅融合发展,培育旅游新业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释放创新潜能,脚踏实地,推动景区持续向好发展。
  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王宏健表示,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工作中,落实到安全、服务、环境三大质量提升行动中,落实到讲好大槐树故事、传播好家国情怀、传承弘扬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祭祖习俗(大槐树祭祖习俗)的重要工作中,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作为一名景区讲解员,我们一定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运用到讲解服务过程中,讲好大槐树故事,用心服务好每一位游客,让每一位游客都感受到大槐树的‘老家情怀’。”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景区优秀党员崔微微说。(王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