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西
山西
山西推动打造文物旅游品牌
发布时间:2022-11-14 08:5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11-14

  近日,山西省召开全省文物工作会议,就新时代全省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部署。

  山西省委书记林武在批示中强调,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基因血脉。山西是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做好文物工作,对于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新征程上,各级文物部门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实施好文明探源工程、文明守望工程,统筹做好各级各类文物保护特别是灾后维修保护,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加快文旅融合步伐,助力实现由文物大省向文物强省的跨越。

  会上,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表示,做好文物工作是建设文化强省、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是保护传承中华文明、延绵三晋文脉的应有担当,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展示山西形象风貌的必然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两个转型、文旅先行”,切实增强做好文物大省文物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守正创新、综合施策,努力走出具有山西特色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要抓好考古研究阐释,助力讲好中国故事山西故事;挖掘全省文物资源优势,丰富文物宣传形式,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创新文化传播传承,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博物馆“云展览”和数字产品,推进革命文物数字化。加强活化展示,深化文旅融合,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优化博物馆建设布局,完善全省博物馆体系,开发晋风晋韵文创产品,推进文博单位资源信息开放共享,激发文博事业活力;建设省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推动古建开放利用;依托重要遗址、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打造文物旅游品牌,形成具有山西特色文化地标和文化名片。(王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