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西
山西
有景有物有直播 见山见水见乡愁
——山西“七个一百”推动文旅出圈出彩
发布时间:2022-11-15 14:5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11-15
  百个旅游目的地、百位文旅星推官、百名非遗传承人、百种特色美食、百个网红打卡地、百件文创好物、百个乡村旅游示范村……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了“七个一百”文旅计划。
  计划实施近半年来,吸引了众多非遗传承人、乡村旅游从业者、网络达人等参与。同时,各市县文化和旅游部门、企业等纷纷响应,发布文旅惠民举措、推出特色旅游线路、开通城际旅游直通车等,持续推动山西文旅“出圈”,不断提升山西文旅品牌吸引力、影响力和竞争力。
  拓展宣传渠道
  “一路有看头、一路有惊奇、‘晋’享美好人生,一系列利好消息及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释放了文化和旅游发展的乘数效应,打造了更多吸睛点、消费点和‘网红’打卡点,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欣赏家乡美景。”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爱琴说。
  在五台山景区工作12年的导游袁明入选了百位文旅星推官。他介绍,虽然受疫情影响,带团次数减少,但是自己通过直播、短视频等方式向广大网友介绍五台山的美景。入选百位文旅星推官后的几个月时间里,袁明走遍了山西省内主要景区,并发布了50多条介绍山西文旅资源的短视频。如今,他在短视频平台上已拥有了数十万名粉丝。
  每每看到来自天南地北的网友留下对山西的赞美与期许,袁明的使命感便油然而生。“讲好山西故事,传播三晋文化,我要用自己的力量,让更多的人认识山西、了解山西、爱上山西。”袁明说。
  袁明是百位文旅星推官的代表,随着“七个一百”文旅计划的不断推进,山西各市县的导游、非遗传承人、景区工作者等旅游从业者纷纷开直播、拍视频,争当山西文旅“代言人”。
  “本次活动激发了山西父老乡亲情系三晋、畅游家乡的热情,让大家发现身边之美、领略家乡之美,自觉自愿担当‘华夏古文明 山西好风光’的形象宣传员。”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刘永生说。
  “我们鼓励各地市旅游景区及旅游从业者通过直播及旅游商品宣传等方式,增加景区热度,提振市民游客出游信心,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宣传推广处处长张晴说。
  创新出圈方式
  连日来,山西旅游攻略、山西网红打卡地盘点推荐、“测一测你和山西哪个景点最有缘”H5、“文旅局长带你游山西”等新媒体产品在社交平台上频频“出圈”,这是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探索文旅宣传新方式的工作成果。
  近期,短视频博主“垫底辣孩”通过“挑战拍一组城市宣传大片”的形式,展现了晋中写汇票、舞龙凤凳、喝油茶等特色民俗。数十秒的短视频点赞量过百万、评论10万余条,吸引了全国网友的广泛关注。
  “没想到乡村变化这么大。”在太原市清徐县西怀远村,游客王先生对这里的改变赞叹不已。青砖伴黛瓦、油菜花海洋……现在的西怀远村,正在让艺术成为乡村发展的主基调。
  随着入选百个乡村旅游示范村,西怀远村一改之前的宣传方式,在社交平台上积极与网友互动,并结合时下潮流,展示当地最富有魅力、最真实的一面,让游客在食、宿、行等环节体验乡村旅游的惬意与美好。
  讲好山西故事
  从平遥牛肉到推光漆器,从精致花馍到古代戏台,任凭时间流逝,山西非遗之美依然熠熠生辉。“七个一百”文旅计划通过持续展播百名非遗传承人短视频,让市民游客走进非遗传承人的世界。
  最近,“山西刀削面”登上了社交平台热搜榜,吸引了全国各地网友在社交平台回忆第一次品尝山西美食时的体验。
  据了解,“七个一百”文旅计划推出的百种山西风味美食,以“中国面食之乡”为主基调,打造以山西面食为主、多种经典精品晋菜为辅的“山西美食”标签,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品尝山西风味美食。
  虎头帽、“晋绣”丝巾、云冈石窟全景纸雕灯、傅山·难老黑釉茶漏杯……在太原钟楼街,“晋礼”文创店内具有山西特色的文创产品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驻足选购。这家店铺内销售的不少文创产品入选了山西百件文创好物。
  “评选百件文创好物,就是要让更多市民游客认识、喜欢、爱上更多像‘晋礼’这样的文创好物,从而前来体验文创中的山西魅力,让文创好物成为山西文旅的标志性符号之一。”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贵说。
  李贵介绍,“七个一百”文旅计划试图解决过去“雷声大、雨点小”的文旅宣传痛点,摆脱“无本之木、无源之水”的推广营销困境,改变“酒香不怕巷子深”的传统宣传思路,建立“步步皆美景,处处皆诗意,山水皆故事”的新型推广模式,打造“看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山西文旅特色符号,提升山西文旅品牌吸引力、影响力和竞争力,为山西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让全省、全国乃至外国游客都能在山西找到旅行的意义,发现生活的美好,爱上山西好风光。(王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