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西
山西
山西:凝聚精神力量 推动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17 10:1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11-17

  山西省长治市潞州区图书馆阅读空间  长治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三晋大地上,大批活跃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基层文化工作者受此鼓舞,纷纷表示将在公共文化领域继续埋头奋进,为公共文化事业迈上高质量发展台阶不懈努力。

  全市图书馆取消滞纳金,采用信用积分制管理办法;农家书屋和新华书店联合运营,实现群众、书店、农家书屋三者共赢;贫困乡村变身文旅驿站,让“公共文化+旅游”加出好风景……2021年,山西省晋城市成功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公共文化产品不断丰富、公共文化服务质量不断提高。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侯俊玲表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市文化和旅游局于年初策划推出了50项群众文化活动,涵盖特色品牌活动、文化惠民活动等五大方面。其中创新开展的“一广场一品牌”活动,每周一次,将全市广场打造成为具有不同特色品牌活动的广场,受到群众普遍好评。

  文化馆是群众文化活动的主阵地、文化战线上的排头兵。11月13日,由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文化馆承办的“践行二十大 强国复兴有我”——“文化筑梦”青少年文化志愿服务行动画展在线上开展,活动收到的247幅作品以青少年的视角,抒发了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美好情怀。

  运城市文化馆党支部书记、馆长王玉霞表示:“借助文化馆这个宣传窗口的巨大优势,我们一方面要求市、县、镇三级文化馆(站)积极行动起来,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方面鼓励各协会、组织、文化团队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文艺特有的形式演给群众看、说给群众听、舞给群众赏,积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工厂、学校、机关、乡村,在全市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的高潮。”

  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是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朔州市应县,短短几年间,应县文化馆已发展出拥有2773人、18个小先锋队的志愿者团队,并通过“群众下单,团队配送”的方式,为群众演出500余场,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超10万小时,线上线下服务人次超100万。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文化馆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应县文化馆馆长董贤喜说,文化发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文化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应县文化馆将在发挥文化馆阵地作用、让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提高人民素养共行的同时,健全数字文化平台建设,发挥自媒体作用,搭建文化感受零距离、文化体验直通车平台,成为全市乃至山西省、全国公共文化服务战线中一道亮丽风景。

  自2013年成为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以来,长治市紧扣创新发展主线,在机制保障、设施优化、供给丰富、品牌深挖等8个方面同时发力,构建起特色鲜明、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发展新生态。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水平和效能,建立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长治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新军表示,长治市将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动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继续构筑公共文化新型空间、积极探索新型文化服务方式,持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型文化需求。

  成立于1946年的陵川县盲人曲艺宣传队被人们称为“党的传话员”“太行山上的文艺轻骑兵”,连日来,他们积极编创新节目,希望能更好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到千家万户。曲艺队党支部书记侯安凤表示:“新时代赋予了我们这个特殊团队新的使命,我们会一如既往地把我们的初心和使命秉承好、实践好,让我们这支太行山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在新时代发奋图强、迸发活力。”(朱萌 郭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