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西
山西
山西发布非遗旅游体验基地建设标准
发布时间:2022-12-21 10:31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12-21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编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体验基地建设基本要求》地方标准近日发布实施。
  该标准从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基本条件、服务要求、场所要求、人员要求、管理要求8个方面进行了明确规范和详尽阐述,为省内各地有序推进非遗旅游体验基地建设提供科学遵循和技术指导。
  标准明确,开展非遗旅游的非遗馆、传承体验中心(所、点)、非遗工坊等固定场所,应设游客咨询点或共用游客中心,配备智能交互、电子导览等相关信息化设备设施,游客专用停车场或停车区;可提供多种非遗体验活动,包含但不限于非遗展示、技艺学习、动手实践、现场分享,应不断创新业态模式,开发适应现代生活的非遗旅游产品;在人员要求方面,应有常驻基地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或固定的传承队伍,并熟练掌握非遗的核心技能艺能;应有非遗旅游策划创意人员,不断推出非遗新产品、衍生品,推动非遗旅游体验和服务迭代升级;要积极参加旅游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推动非遗旅游标准化建设。
  下一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积极推动标准落地见效,在全省培育一批有代表性的非遗旅游体验基地,进一步提升非遗保护传承水平,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王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