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西
山西
山西以文旅融合促民间艺术创造性转化
发布时间:2022-12-23 09:32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12-23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山西省促进民间艺术保护传承若干措施》。《通知》提出,每年打造10个非遗旅游体验示范基地,在忻州秀容古城等景区建设民间艺术街区,建立集制作、体验、销售、旅游于一体的民间艺术文化产业园区、文旅消费集聚区,提升民间艺术活化利用水平,推进全省民间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通知》明确,2023年,山西省将启动民间艺术之乡保护传承、晋字号民间工艺美术品牌工程、民间艺术文化产业工程等13个工程,切实做到民间艺术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通知》提出,依托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对漆器、剪纸、木版年画等民间艺术资源进行分类整理,提炼文化属性,建立民间艺术基因库。启动以非遗四级名录为基础的民间艺术重点和濒危项目记录工作,构建民间艺术档案库、数字博物馆、云上展览馆等。打造一批集理论研究、艺术创作、人才培养于一体的民间艺术保护传承研究基地。支持艺术家入驻特色村镇街区、中国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等保护场所,将民间艺术与田园综合体、特色文化古村落、乡村民宿度假区相结合,探索“乡土山西”模式,焕发乡村民间艺术的当代活力。

  《通知》还提出,加强文化创意产品研发和推广,将山西民间吉祥图案文化等民间艺术融入旅游发展。试点推进晋中平遥古城、张壁古堡、后沟古村、晋城司徒小镇等地开设非遗学堂、非遗驿站,打造民间艺术新业态。对依托非遗旅游体验示范基地开展省级非遗项目保护的省级非遗保护单位给予支持。(王文华)